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圖文 >

協和醫院試行1日投放3天號源 熱門號1小時搶光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27日 02:0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北京晨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協和醫院掛號現場

  協和今晚再放熱門號

  逾千人昨晚搶佔“最佳掛號時機” 消化內科號1小時搶光

  昨日20時,協和醫院正式試行一天投放三天號源,掛號窗口24小時開放滾動掛號。截至21時共挂出1251個號,其中,消化內科3天的號全部挂完。院方稱,今晚將再投放一批30日的熱門號。本月19日,協和醫院調整掛號時間為每日20時挂第二天的號。此次可挂未來三天號的政策也是19日政策的延續。據了解,此政策將試行一週,待評估效果後醫院再考慮下一步是否繼續實行。

  現場:500米“長龍”等待放號

  雖然20時才放號,然而17時30分,位於東單的協和東院區內就已人頭攢動,人聲嘈雜。多支隊伍並行擁堵在掛號大廳門口。為了維持現場秩序,醫院增派了保安人手,可幾十人的安保力量擋不住人們掛號的“熱情”。18時左右,保安開始按照6人一組分組“放人”進入掛號大廳。記者在大廳內看到,醫院已事先安裝了紅色警戒線分欄通道,排隊掛號者成蛇形迂迴排隊。

  隨著時間推進,擁堵在掛號大廳外的人也被有序引導至大廳入口處排成一條長隊。這條“長龍”蜿蜒曲折地圍繞著協和醫院門診樓、急診樓、住院處排開,足有500米長。與19日首日開放24小時窗口掛號情況相比,現場估測至少有逾千人(如圖)。

  患者:不再白白熬夜空等一場

  在掛號大廳內,一位來自河南的患者王女士幸運地搶到了第7號。她告訴記者,來協和是為了治療子宮內膜異位症。為了能挂上婦科專家號,她特意在25日13時許就來到醫院,在寫著“在此排隊”的牌子下坐著等,當時在她前面已排了幾個人。儘管排了一天一宿的隊,但王女士認為這種掛號方式對她這樣的患者來説是一件好事。她給記者講起了一年前來協和看病掛號的經歷。“那次我淩晨兩點來,排在第三個,結果早上一放號,我要挂的專家號一瞬間就沒了。當時只能挂當天的號,等於白熬一宿,現在這樣預約未來三天,時間放寬了,只要早點來基本都能挂上。”

  醫院:熱門科室滾動放號

  根據醫院新規,昨日20時起,協和正式試行一天投放三天號源。也就是説,昨晚來掛號,可以預約27、28、29日三天的號源。而從今日起未來一週,號源投放將持續滾動投放。這意味著,如果某些熱門科室27、28、29日的專家號在昨晚一放號即被搶空,醫院還將在今晚放出30日的號源。

  由於昨晚是首日開放三天號源,能夠保證充足的號源供應,因此昨晚也被網友戲稱是“最佳掛號時機”。

  釋疑:24小時掛號不等於24小時看病

  協和醫院稱,這次推出的舉措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掛號時間。但網友質疑稱排長隊現象並沒有改變,無非從晚上排改成了白天排。

  對此,協和醫院相關負責人表示,“24小時掛號24小時看病,僅靠改變掛號時間節點,的確無法滿足患者的全部需求”,近期的系列舉措主要是為了方便患者掛號。“即使不能從根本上改變看病難,但我們協和也必須有所行動,不能眼看著猖獗的號販子搶佔本應屬於患者的資源。”該負責人説。

  配套:每人一次限挂一號

  對於掛號方式的改變,醫院表示,一方面是希望通過患者隨來隨挂的形式,讓號販子不能佔位“壟斷”號源,增加他們的倒號成本,以起到遏制他們的作用;另一方面也是為了方便患者。

  為防止號販子倒號,掛號大廳醒目位置貼有一則提示:“一個人一次只能挂一個科室的一個號。”對於那些的確有多科室就醫需求的患者,導醫和窗口工作人員也會儘量勸患者初診時先挂第二個科室的普通號,先把需要的檢查做了,大夫診斷病情真正需要時再轉專家。

  另外,醫院相關負責人也表示,為保證秩序,從今日起掛號排隊將採取“一條長龍”的形式,不再分成幾隊。

  該負責人透露,醫院正在摸索新政策的實行效果,目前只是短暫試行,將視實際情況及時調整。

  幹警駐院打擊號販子

  協和醫院保衛處介紹,東城公安分局已派幹警進駐醫院。目前,已有90多人納入了號販子重點打擊對象,12人已被拘留,下一步還將進一步聯手打擊號販子。

  據悉,當前通過114掛號的爽約率在20%左右,其中不少是票販子挂的號。這些號只退不挂,將作為醫生的加號使用。協和醫院還會將114預約平臺剩餘號源及時補充到現場掛號窗口。

  晨報記者 徐晶晶/文 李木易/攝

熱詞:

  • 協和醫院
  • 掛號
  • 試行
  • 熱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