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復興評論 >

李龍:副市長被殺引發權力生態之憂

發佈時間:2012年02月21日 07:1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廣州日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話題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更深層次的反思在於:究竟是什麼樣的社會原因,導致官員的非正常死亡現象越來越多?

  山西大同市副市長王偉國2月18日因遭遇意外傷害死亡,引起了輿論的關注。19日,當地有關部門即透露,副市長被其妻兄周雲殺害,因周雲多次找王要求在退休前從企業調到事業單位工作並要求調整兒子的工作單位均未果,心生不滿遂對王偉國産生報復念頭。

  官員意外身亡並不鮮見,然而死於妻兄之手,還是比較少見。更令人不解的是,按當地官方發佈的消息所説,其死因是拒絕了妻兄調動工作的要求,從而招致殘忍的報復。倘若事實果真如此,在“蘿蔔招聘”層出不窮之際,這位副市長拒絕親戚的調動請求,雖談不上什麼清官舉動,但至少也是堅持原則、不徇私濫權的合格幹部。

  而在副市長被殺的案件背後,還折射出“權力就業”、“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官場生態和普遍社會心態。

  時下,一些官員利用手中特權,一些部門利用招聘之機,將量身定制的“蘿蔔招聘”變成了一個潛規則,類似“父子兵”、“夫妻店”的“就業腐敗”屢屢發生,像“湖南平江縣林業局副局長安排妻兒等9名親屬就職同系統”、“廣東汕尾煙草局長將煙草系統當作親友就業基地”,一些“事業編制”甚至淪為了領導幹部親屬的“自留地”。正是在這種“權力就業”的官場生態下,副市長拒絕妻兄調動工作竟然招來殺身之禍,這無疑是對公平就業的莫大諷刺。

  另一方面,尋常百姓對“就業腐敗”深惡痛絕,可一旦涉及自身利益,卻又無法擺脫“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社會心態。以嫌犯周雲而言,本以為攀上一門高官,能利用裙帶關係,可以輕易解決退休前從企業調到事業單位工作的要求,從而能享受退休後的事業單位待遇。然而沒想到這個要求卻被自己的副市長親戚幾次三番地拒絕,乃至心生怨氣,釀下命案。這是否也表明:我們已經習慣於享受權力所帶來的各種好處和利益?而一旦和權力沾上邊,卻又不能享受權力庇護時,便無法接受?

  要杜絕這種不正常的權力運用,寄望于制度加強對公權力的約束,讓權力運行透明起來,這既是對官員的監督需要,也是對官員的一種保護。也只有這樣,才能堵住“蘿蔔招聘”的權力暗道,才能逐漸消除人們的“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不正常社會心態。

  當然,就官員被殺來説,還需要相關部門能儘快公佈真相,以令人信服的理由平息公眾的質疑。就副市長被妻兄殺害案而言,當地認定是死於家庭糾紛,但關於其傳聞也不少,以目前官方公佈的消息,似乎很難解除公眾心頭之惑。因而,官方不必急於下清官的定論,坊間也無需陷入“不給妻兄調動工作的官員是不是好官”的爭論,給死去的官員一個明晰的交代,這是對其最基本的尊重。而更深層次的反思在於:究竟是什麼樣的社會原因,導致官員的非正常死亡現象越來越多?

熱詞:

  • 副市長
  • 權力運用
  • 生態
  • 被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