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復興評論 >

陳光文:美國對伊動武或許這次來真的了

發佈時間:2012年05月20日 13:0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話題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據外媒報道,美國駐以色列大使夏皮羅近日説,美國已做好可能採用軍事手段攻擊伊朗的準備,必要時美國願意動用武力制止伊朗獲得核武器。但美國更傾向於通過外交途徑、施加壓力解決伊朗核問題,而不是動武。但這並不意味著動武的選項完全被束之高閣,不僅是可以採納,而且是已經準備好。美國已經為確保這個選項的成功做了必要的計劃。與美國大使的論調相配合的是,最近以色列頻繁派出高官赴美磋商,以色列防長巴拉克15日造訪美國,同美防長討論伊朗問題。此外,一位以色列安全官員證實,以色列軍事情報機構負責人阿維夫科哈維日前“秘密造訪”美國,與美方商討即將到來的巴格達伊朗核問題談判。結合美軍最近在中東地區的諸多行動,一切跡象似乎顯示,這次美以對伊朗似乎要來真的了!

  據西方媒體分析,美、以現在之所以要緊鑼密鼓準備聯合軍事打擊伊朗,其理由有三:一是美以等國家認為伊朗已生産和積存了足夠數量的濃縮鈾,美以情報機構就認為伊朗現在儲存的核材料已經有能力製造4枚核彈。二是伊朗公開宣佈將濃縮鈾轉移到更加堅固的庫姆地下設施,一旦轉移工作完成,那麼,打擊該設施將會變得非常困難。三是西方傳言伊朗正在將濃縮鈾武器化,具備在60天內製造出核武器的能力。

  所有這些,使得以色列變得急躁起來。因為如果不把伊朗的核能力消滅掉,那麼,以色列今後必將需要面對一個在中東地區與其平起平坐的擁核國家,這將對以色列的國家安全戰略極為不利。儘管伊朗與絕大多數中東國家不睦,且屬於不同的宗教流派,但是,今後一旦以色列再對中東國家動粗,很難保證伊朗會袖手旁觀。何況,現在與伊朗同屬於什葉派的敘利亞、伊拉克以及黎巴嫩,都與以色列接壤,如果以色列再次發動中東戰爭,擁有核武器的伊朗肯定會施以援手。而以色列目前最擔心的就是,防止中東地區任何一個國家擁有核武器,雖然伊朗不能算是中東國家,但由於上述關係的存在,伊朗的核武器將等同於那些什葉派國家擁有核武器。

  另外一些不願意伊朗擁有核武器的國家就是那些中東遜尼派穆斯林國家,特別是以沙特為首的海灣國家。由於眾所週知的遜尼派與什葉派之間的歷史矛盾,海灣諸國對於伊朗擁有核武器是如坐針氈,現在的“海合會”國家積極組建“海灣歐盟”,以及在美國慫恿下打造“海灣版小北約”,目的都是為了聯合起來對付伊朗。因此,如果美國決定要軍事解決伊朗核問題,如果不是與以色列一起聯合進行打擊,就是與海灣國家一起行動,這是肯定無疑的。只是最終和哪個進行合作,要看美國最終的利益最大化或那個最合適來決定。

  從軍事準備上來説,目前美國海軍核動力航空母艦“企業”號戰鬥群已經部署在海灣水域,加上之前部署的“林肯”號航母戰鬥群,美國海軍現在這一水域已同時部署有兩個航母戰鬥群。在過去的10年間,這是美國第4次在海灣地區同時部署兩個航母戰鬥群。而且根據報道,美國已經不動聲色地向阿聯酋部署了其最先進的F-22隱形戰鬥機。據説,美國空軍也已經在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亞基地秘密部署了至少6架B-2隱身轟炸機。與此同時,美國主導下的中東多國軍事演習,也在接二連三的進行中。從美國和中東9國在巴林舉行的代號為“大聯動-2012”的聯合軍演到和中東地區15個國家、1.2萬名多國軍人參加的“渴望之獅-2012”的大規模聯合軍演,明眼人一看就知,美國在近一個月內接連主導、參加兩場大規模高強度聯合軍演,是要利用軍演以整合中東地區的各路諸侯,同時也是美國在向伊朗發出一個信號,那就是要求伊朗嚴肅看待美國對其核武器抱負的反對。

  在加緊進行軍事準備的同時,美國也在希望通過最後的和平努力解決伊朗核問題。即將於5月23日在巴格達舉行的新一輪伊朗核問題六方會談,被美國認為是和平説服伊朗放棄其核野心的關鍵機會,可能也是最後的機會。美國已承認存在襲擊伊朗的完備軍事打擊計劃,在下周關鍵的核談判舉行之前,顯然是對伊朗施加更大壓力。美駐以大使夏皮羅警告伊朗説,現在只有“一段短暫的時間”來通過外交手段解決伊朗核計劃導致的僵局。這是美國高官迄今為止對伊朗局勢最直言不諱的評估之一。夏皮羅向以色列保證,如果外交斡旋失敗,美國做好了動用武力來終止伊朗構成的威脅的充分準備。

  同時,作為伊朗擁有核武器後最大的受害者,以色列國防部長巴拉克在接受《今日以色列報》採訪時説:“他們(伊朗)正在試圖獲取核計劃豁免權……一旦達到軍事級核能力,即生産一件核武器或實施一次展示或達到入門狀態(核試驗),他們將在60天內造出一枚核彈。”而以色列國防部長也焦急地説,世界必須“迅速和堅定地”阻止德黑蘭取得核武器及引發地區核軍備競賽。現在,伊朗正在拖延時間,暗中鞏固防禦,以抵禦美國或以色列可能對核設施的空中打擊。但以色列外長沙洛姆似乎更加擔心,他認為伊朗已經非常非常接近成功的邊緣了,“他們可能只需6個月就能掌握全部的(核彈)技術。”

  因此,究竟這次能否對伊朗開戰,就看23日開始的新一輪伊核問題六方會談結果了!如果如伊朗駐俄羅斯大使所説,伊朗有可能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核專家的檢查,重新加入《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附加議定書。如此一來或許會化解海灣地區暫時的緊張狀態,至於怎樣執行,還要看後續的進一步談判結果來定。如果西方國家對於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要求過於嚴格使伊朗不能接受,或者伊朗加入條約的附加條件使美國等西方國家無法接受,那麼,開戰將不可避免。特別是這次美軍的軍事準備很充分,即便其因為伊朗最終妥協而不打伊朗,也會轉身把矛頭揮向敘利亞,最終具體會打擊誰,這要看美國的選舉政治需要來定。

熱詞:

  • 伊核問題
  • 迪戈加西亞
  • 美國海軍
  • 美國空軍
  • 加入條約
  • 航母戰鬥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