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復興評論 >

緬甸成為大國博弈對象

發佈時間:2012年04月01日 11:2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經濟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話題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美國《紐約時報》30日刊登題為“美中在緬甸為影響力廝打”的評論文章。文章寫道,緬甸放鬆幾十年來的軍事獨裁控制,改善與美國的關係,中國擔心給它提供印度洋出海口以及縮短中東石油輸送的這個戰略夥伴出現問題。

       “由於國際制裁,緬甸孤立和貧窮幾十年,而近幾個月,它成為一個希望的燈塔,一個潛在的新亞洲爆發點。”《澳大利亞人報》30日稱,緬甸的朋友懷著“隱秘動機”盯著該國。報道説,緬甸是大國利益的一個焦點,它比法國大,人口與法國相當,處於印中泰之間,它的歷史和政治從來都跟該國的戰略位置密切相關。

       英國《金融時報》對緬甸的大博弈評論稱:美國對緬政策不應針對中國,最符合美國利益的做法是忘掉北京、直接致力於緬甸實施政治改革的可能性。首先,中國在緬甸的影響力不會被輕易排擠掉,中緬有共同的經濟利益,這個難以撼動的大局不會受到某一爭端的干擾。此外,美中在緬甸可能存在某種共同利益。中國政府或許不願看到又一個鄰國變成親西方的民主國家,但它卻切實希望緬甸建立一個更具合法性、更能代表民意的政府,能夠終結緬甸國內層出不窮的民族衝突———這也是希拉裏想要的。最重要的是,對美國而言,試圖在緬甸用計戰勝中國可謂是一個陷阱。緬甸政權中有不少人會非常樂意支持這種現實政治做法,即挑撥美中印的關係,同時保持自己對權力的控制。

熱詞:

  • 美國
  • 中國
  • 緬甸
  • 軍事獨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