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財經資訊 >

廣州去年違紀違法九成案發基層

發佈時間:2012年01月20日 09:3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信息時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上午,廣州市紀委召開新聞發佈會,向媒體公佈2011年全市反腐倡廉建設工作的情況。記者從會上獲悉,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全市市直單位和12個區(縣級市)涉及996個車屬單位共計8316輛車安裝了北斗車載終端設備。從整體情況看,各單位平均行車里程至少減少20%以上。

  全市啟用公車管理系統

  據了解,去年全市運用信息技術加強和規範公車使用管理,遏制公車私用現象取得明顯成效。2009年,廣州市將黃埔區、市財政局、市城管局作為公務用車管理試點單位。2011年初,在推行公務用車管理試點單位取得成效的基礎上,在全市黨政機關中推廣應用。經過5個月的組織論證、立項評審、公開招標、軟體開發和建設、終端設計和認證、平臺搭建和聯調、系統測試和完善、管理員培訓和車載終端設備安裝,目前公車管理系統已在全市正式啟用並進入平穩運行階段。公車管理系統實現了身份識別、實時監管、區域管理、應急保障、後臺管理等功能。

  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全市市直單位和12個區(縣級市)涉及996個車屬單位共計8316輛車安裝了北斗車載終端設備。從整體情況看,公車管理系統運行平穩,系統記錄的數據基本準確,反映較好,各單位平均行車里程至少減少20%以上。

  39“處座”被立案

  另外,在查處違紀違法案件方面,據統計,2011年,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受理信訪舉報7462件(次),立案377件411人,處級以上幹部34件39人(其中市管幹部7件7人),給予黨紀處分268人、政紀處分131人,其中受雙重處分69人,移送司法機關36人。通過調查核實,為一批領導幹部澄清了是非。立案查處了花都區原區委書記潘瀟、增城市原副市長劉榮照、市交委原副主任唐儒平以及廣州海洋漁業有限公司系列腐敗案等一批大案要案。同時,深入推進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查處商業賄賂案件431件,涉及金額3.09億元。

  違紀違法案新特點

  1.窩案串案現象突出。往往查處一案,帶出一串;查處一人,牽出一窩。

  2.作案手法隱蔽,期權腐敗現象開始凸現。以合法外衣作掩護,大肆斂財;以“人情往來”為幌子,多次收受賄賂;有的領導幹部在位時,充分利用手中的權力,通過各種手段為他人謀取利益,“回報”並不立即兌現,而是以私下“協議”待退休或離職後以各種形式實現。

  3.貪污賄賂案件突出。

  4.基層和農村領域發案突出。全市查處的377件案件中,區、縣級市紀委查處的案件佔352件,區、縣級市紀委在查處的“兩違”(違法用地、違法建設)案件中,有的基層執法人員級別低,涉案金額大,存在“小官大貪”現象。

熱詞:

  • 違紀違法
  • 基層
  • 違法用地
  • 案發
  • 回報
  • 協議
  • 紀委
  • 終端設備
  • 管理系統
  • 行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