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視頻 >

[面對面]醫患之痛(20120603)

發佈時間:2012年06月03日 22:2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67df711c619049e9a9f1956666a846c9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北京航天總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 趙立眾撫摸傷口。(視頻截圖)

    並不仇恨持刀偷襲者,他願意以鮮血換來醫生的尊嚴?

    董倩:這話是真正發自內心嗎?

    趙立眾:確實發自內心。

    身為一位急診醫生,他為何極力呼籲警察進駐醫院?

    董倩:但是也有評論説用這樣的一種方式,只會加劇病患之間的不信任?

    趙立眾:他有執法權,最關鍵就在這兒,別的任何人保安替代不了這個作用。

    一次換位的體驗,一個細節的改變,能否融化冰冷的醫患關係?

    董倩:這一個像由藍帽子、白帽子變成花帽子,能夠改變的是什麼?

    黃宇光:對的我們的患者,而他們需要的不僅僅是冷冰冰的醫療的服務。

    醫生、患者,戰友?敵人? 

    《面對面》董倩帶你叩開醫生的心扉,從另外一個角度探尋醫患關係如何實現回歸? 

    中國網絡電視臺消息:最近一段時間醫生、護士被打罵被傷害的事件不斷發生,但是在事發之後,他們往往選擇的是沉默,最近有這樣的一位北京的醫生,他在被刺一個半月之後,決定打破沉默走到我們面前敞開心扉。

    董倩:您介意讓我們看一下你這個傷口嗎?

    趙立眾:沒關係,可以。

    董倩:我都有點不敢看,現在能看出來,疼不疼現在還?

    趙立眾:不太疼,不是特別疼。

    董倩:沒影響啊?

    趙立眾:就是嚮往後扭頭…

    董倩:脖子伸不過來?

    趙立眾:現在還是受限制。

    這位被刺受傷的醫生名叫趙立眾,是北京航天總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雖然現在傷口已經基本癒合,表面看起來並不觸目驚心,但是,一個半月之前的凶險的一幕,依然像噩夢一樣留在他的腦海之中。

    董倩:當時事發的時候你在做什麼?

    趙立眾:我當時確診一個是惡性高血壓的病人,另外一個是急性胰腺炎的病人,懷疑是急性胰腺炎的人。在隔壁的護士站給他們打電話,聯絡好了床位,回來正在給這兩個病人在電腦上寫病例,打住院證,正在填,周圍站著五個歲數比較大的,包括病人和家屬,沒有時間去想別的。

    2012年4月13號晚上7時30分,也就是在趙立眾正在急診科室忙碌的時候,一名用帽子、口罩遮擋住面部的男子突然闖進來,拔出一把長約40厘米的尖刀直從背後接刺入了趙立眾右側頸部。

    董倩:那個人怎麼來的?

    趙立眾:其實我用眼睛余光看到這個人了,我以為是個熟人,他就直接到我背後去,我以為是個熟人。

    董倩:你沒抬頭看?

    趙立眾:沒功夫,沒有功夫,沒有時間。

    董倩:然後呢?

    趙立眾:然後我就覺得脖子被誰猛擊了一下。因為我也有這樣的朋友,去了以後到你的背後拍了一下,平常也有這樣的,甚至他扎完了我都沒抬頭,我以為是誰拍了我一下而已。

    董倩:扎完的時候不疼?

    趙立眾:不是特別疼,因為它有一些神經被切斷了,痛覺的這個神經被切斷了,現在這個傷口還是木的。然後我是看到別的病號已經尖叫,臉部已經扭曲了,我才反應出來。

    董倩:那時候血流了嗎?

    趙立眾:開始流了。我自己首先,本能的反應不能讓這個人跑掉,因為我不知道他為什麼扎我,開始不知道。另外一個,他出去還會不會傷害到病人,之後我就追出去了。

    董倩:追出去了?

    趙立眾:追到我們急診樓外了。

    董倩:跑了大概多少米?

    趙立眾:有30米,後來這個人就出大門了,然後我們其餘外科的大夫,包括保安隨後就追出來了。

    董倩:你呢?

    趙立眾:我當時也是怕這個傷口有大問題,用手一直在捂著,血已經出來了,我就回到急診室了。

    後來行兇者逃脫,趙立眾回到急診室進行搶救。當時的診斷顯示,趙立眾頸部皮膚裂傷、部分肌肉肌筋膜斷裂、肌內部分血管斷裂、頸四椎體損傷,失血400余毫升。

    董倩:然後怎麼處理的?

    趙立眾:就跟處理別的病號沒什麼區別。

    董倩:你自己都知道,當時沒什麼感受?

    趙立眾:對,因為別的人,有一些畢竟是自己的同事被扎了,我覺得他們比較慌,我説沒事沒事,第一報110,第二,那個匕首要收好,不要動,那個上面可能有指紋。

    董倩:當時頭腦很清醒?

    趙立眾:包括總值班,多備血,以配血型,通知我們血管外科的主任做手術。

    董倩:都是您自己安排的?非常清晰?

    趙立眾:這也應該是一個急診的一個工作過一段時間的基本素質。

    董倩:您可能沒有想到,剛入行的時候絕不會想到,自己在這一行幹了十五年,處理了這麼大一個事兒是自己。

    趙立眾:處理自己,確實沒太想這個問題。

    經過搶救,趙立眾脫離了生命危險,但是右側頸部軟組織、血管、神經和椎體遭受了嚴重損傷,仍需接受重症監護治療。就在人們還在為他的安危擔憂的兩天后,4月15日,躺在病床上的趙立眾發表了再次引起公眾極大關注的一篇微博。

    “我並不仇恨持刀偷襲我的人,只是希望通過我的鮮血來警醒社會關注醫療體質的健康以及醫務工作者的尊嚴和生命安全。最終造福天下所有老百姓。”

    有人就問,您並不仇恨去襲擊你的那個人,這話是真正發自內心嗎?

    趙立眾:確實發自內心。

    董倩:怎麼會不仇恨呢?把你傷成這個樣子。

    趙立眾:他針對的不是特定的我,他針對的是一個群體,假如説我在診療過程中確實給這個人看過病,不管是他所想,還是客觀上我存在醫療的一些問題,他過來找我發生了矛盾,我覺得這屬於叫醫患糾紛,可以這麼界定。但是我也説了,沒有印象給這個人看病,包括監控錄像調的時候,而且那天是偶然換的班,所以他過來不是針對我而來的,他有可能是針對這個醫院或者是這個群體而來的。

    董倩:您個人的情緒呢? 

    趙立眾:我確實想通過這件事喚醒大家一些東西,因為作為醫務人員來講,很多工作包括一些心路歷程大家不是很了解,這樣子尤其是這件事,我覺得是兩敗俱傷的一個情況。怎麼樣大家能避免這類事件的發生,讓醫務人員的生命有安全保證,我覺得這是我這件事情本身的價值所在。因為我這個面對刀不是第一次,這並不是第一次,事實上之前也有,有的時候就是菜刀,有的時候是拳頭,謾罵、威脅,這在我們急診中是非常常見的情況,所以我説實在的是有心理準備的。

    對於趙立眾來説,這樣的心理準備是從15年前剛從事醫生職業不久就開始的。1997年,28歲的趙立眾醫學院畢業之後當上醫生剛兩年時間,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在醫院的的診療室裏,他遭遇到了被刀砍的威脅。

    董倩:那是什麼樣的情況?

    趙立眾:當時我是從事的外科,我記得是有一天晚上大八九點的時候,一個房東帶著一個小夥子過來看病,這個小夥子當時背上被砍了一刀。遇到這種情況我馬上把小夥子放在清創縫合室,按照流程就開始進行縫合,事先沒有掛號,沒有繳費,等我縫合完了以後,另外一撥人趕到了,大概有五六個人,其中有把他砍傷的這個人。後來我説處理完了,那剩下的程序打破傷風,拿著消炎藥,你挂著號,我把這個方子病例寫清楚。他説價格大概多少錢,大概190多塊錢,不到200塊錢。就這樣,他就開始指著鼻子就罵。

    董倩:誰罵你?

    趙立眾:施害的這個人,就指著鼻子罵説,你們太黑了,我當時幾乎就,我能説什麼,我覺得我已經做到仁至義盡了。

    董倩:你認為你在做完這件事情之後他應當對你是什麼態度?

    趙立眾:應該是非常感謝的,從我當時值班醫生這個角度我已經非常照顧病號了。

    董倩:但是你有沒有想到過他當時會用這樣的態度?

    趙立眾:因為我覺得他當時也喝酒了,首先是喝酒了,人喝完酒會不正常的狀態。也可能之前對醫院有一些想法,對醫療階層醫生有一些想法,所以才會説這個話。

    董倩:你急沒急,畢竟是還沒到30歲的小夥子。

    趙立眾:當時我跟他説了,如果是這樣,您不用掛號,也不用交錢,您去別的醫院接著看就好了。説完這句話以後他就開始動手了。

    董倩:打傷了沒有?

    趙立眾:打到我了,當時我也因為畢竟也年輕,也急,也踹了他一腳,踹他的時候他的身體撞到了後面的墻,就從後面掉了一把菜刀掉到地上了,然後緊接著撿起菜刀就準備砍我,然後被他們的同夥開始擋住了。

    董倩:你當時的反應?

    趙立眾:當時我是離他有一段距離,但是這個菜刀砍到我們的鋁合金窗了,現在那兒還有那個刀印。

    董倩:你害怕不害怕當時?

    趙立眾:當時會有一些害怕,怎麼能不害怕。因為當時報警警察過來需要一定的時間,警察過來的時候這些人已經跑掉了。

    也就是那次險遭刀砍的經歷讓趙立眾深深體會到了做醫生的風險,他開始重新審視醫生這個職業,甚至有了改行的想法。

    董倩:遇到的第一件這樣的事情,對你以後的整個的職業生涯,對你從醫的心態有什麼影響?

    趙立眾:我覺得一開始是有熱情的,非常有熱情的,上學的時候天天盼著去穿上自己的白大褂,給病人看病,那是一種成就感。真的你看病人來的時候充滿了痛苦,然後走的時候是喜笑顏開的,這時候那種自豪感、成就感沒法用語言表達。選擇醫生這一行的初衷應該是對這個感興趣的。只有這樣,我想他才會去選擇醫生一行,這是一個基礎。但是真正踏到醫生門檻裏頭,各種精力,最後造成他的心態和結果,可能又不一樣了。

    董倩:漸漸的這種熱情被打磨掉了,什麼原因?剛才您講的1997年那樣的一次經歷?

    趙立眾:從我剛開始來急診的時候是愈演愈烈。

    董倩:越來越多。而且你再往前沒有説家屬醫鬧這個詞兒都沒有。那會兒有那個話,就是有幾個手最厲害,拿刀子的手是非常受人尊重的醫生,但是後來這種情況都見不到了。無論什麼人到醫院都可以隨意地想對醫生説什麼説什麼,隨意地謾罵。我們的一位柔弱的女大夫被堵在屋裏,病房關上門,一個人在那兒暴打她,這都是真實的事情。

熱詞:

  • 醫患
  • 醫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