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高端訪談】專訪中國人民解放軍第304醫院燒傷整形外科主任醫師柴家科

發佈時間:2012年09月11日 17:1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03729fe58e99470ba1341b2cc0b4e128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您現在收看的是高端訪談節目。本期節目嘉賓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304醫院)燒傷整形外科主任、燒傷研究所所長柴家科。

  柴家科:回憶2006年大興安嶺火災35名森警救治故事

  主持人:最近,很多網友牽掛“鋼鐵戰士”高鐵成的傷情,在救治現場,我們也看到了柴主任的身影,柴主任是燒傷醫學界的知名專家,像高鐵成這樣的重大搶救任務,您經歷了很多,能不能講一下背後的故事?

  柴家科:印象最深的是,2006年大興安嶺突發山火,35名森林武警官兵被嚴重燒傷。我當時正在山東煙臺參加一個學術會議,當晚接到部隊首長、有關部門領導指令,要求我們第二天下午3點40分到達哈爾濱。得到指令後,我乘坐第一班飛機回京,帶上幾名學生,與武警醫院的專家、天津的幾位專家一起,去了哈爾濱。

  柴家科:我們一下飛機就直奔病房,35名傷員傷情非常嚴重,安置在一個非常小的醫院裏;有三名戰士生命垂危,呼吸非常困難,血壓下降,處於休克狀態。他們全身燒傷,還伴有吸入性損傷,毒性氣體、物質侵入呼吸道會導致中毒,我們為15位戰士做了氣管切開,上了呼吸機。有些戰士全身燒傷得很重、很深,像盔甲一樣壓迫在皮膚上,不及時手術會導致肢體壞死,甚至引起全身感染和一系列並發癥,我們對這深度燒傷患者又進行了割開減壓手術。搶救從下午四點一直進行到第二天早上七八點鐘。

  柴家科:這批戰士是為了保護人民生命財産安全,為了保護森林資源,不顧個人安危,受了重傷,黨和國家非常重視這批戰士的救治,胡錦濤主席專門作出指示,這批戰士要“零死亡、低傷殘、早康復”,三句話九個字,概括非常到位。我們通過分析傷員的燒傷狀況,採取了一些有針對性的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柴家科:病人不但要救活 還要救好

  主持人:您是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的獲得者,最近又通過了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的層層答辯,獲得這些獎項背後有什麼樣的故事? 

  柴家科:我們採取的是“以醫療為中心,教研全面發展”的模式。國內的燒傷科以治病救人為主,要推動醫學的進一步發展,要將臨床與科研相結合。病人不但要救活了,還要救好。第一點,想辦法把病人救活,第二點,不僅救活,還要恢復功能、恢復容貌、恢復外觀。這麼多問題要兼顧,所以必須從事科學研究。臨床發現問題,科學研究尋找方法,科研成果用到病人身上,這樣才能提高燒傷治愈率。

  柴家科:比如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項目,我們在前輩基礎上,又進行了多年的研究,攻克了阻礙救活病人的頑症。剛才提到的參與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答辯、評審的項目,這個項目我從1997年回國就開始做,到現在已經15年了。做這項研究,是因為遇到過一個大面積燒傷病人,沒有自體皮可以移植,也找不到遺體皮,非常危險,隨時會因感染失去生命。回國以後,我發現遺體皮來源越來越匱乏。大面積燒傷病人救命的難題怎麼解決?圍繞這個問題,我進行科學研究,還培養了這個專業的博士後、博士、碩士。這個皮做出來以後,大面積燒傷病人救治,缺乏皮的問題就得到緩解了。

熱詞:

  • 柴家科
  • 高端訪談
  • 燒傷
  • 304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