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水上“兵馬俑”驚艷布拉格

國際新聞人民日報 2016年03月31日 11: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3月29日,北京市政府和捷剋捷中友協共同在捷克首都布拉格舉辦“漂亮的兵馬俑”——北京綵燈藝術展。此次綵燈藝術展是首次在水上展出,綵燈被安裝在伏爾塔瓦河上的兩艘遊船上。

  該活動是北京市和布拉格市進行文化交流活動的組成部分。當天上午,北京市市長王安順與布拉格市長科爾娜喬娃共同簽署了兩市締結友好城市關係協議,布拉格市成為北京市第五十三個友好城市。

  入夜時分,伏爾塔瓦河靜靜地流淌,兩艘載有60座兵馬俑形態綵燈的遊船在河中慢慢前進。布拉格城堡位於不遠處的山上,金碧輝煌。伏爾塔瓦河上最有名的大橋查理大橋上遊人如織,其中很多是中國遊客。他們和聞訊趕來的當地人一起對著遊弋在河水中的這兩隻遊船,不斷摁下相機快門。

  據悉,該展覽是北京市的創意展覽項目,以兵馬俑為文化元素,利用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北京綵燈扎制技藝製作色彩明快的綵燈藝術裝置,將傳統與現代有機融合起來。該展覽曾赴英國、芬蘭、克羅地亞、愛沙尼亞、澳大利亞等多國巡展,深受國外觀眾的喜愛。

  正在查理大橋上觀看水上“兵馬俑”的布拉格市民菲利普對本報記者説,這個創意真是太奇妙了!“以前在布拉格城堡看過兵馬俑展覽,但那是靜止不動的,是在室內展出的,而這次是在遊船上,與周圍五六百年的建築很搭配,一下子把我的思緒拉到那遙遠的時代。”他説,“我們兩國都是文明古國,這個展覽讓我們的文明和諧交融在一起,一點都沒有違和感。”

  捷克民眾對中國古代文明並不陌生。2014年8月8日至11月9日,為慶祝中捷建交65週年,中國文物交流中心與捷中友好協會在捷克布拉格城堡共同主辦“華夏瑰寶展”。來自中國西安、南京、承德等多地博物館共計90件(組)、161單件文物展出。展覽選取中國歷史上若干重要時代的代表性文物,如西周的銅方鼎、唐代的鎏金銅觀音立像等。參展文物中有十余件(組)為國家一級文物,如從秦始皇陵出土、現館藏于陜西歷史博物館的陶武士俑和陶跪射俑。

  綵燈藝術展現場很多觀眾認為,以具有2000多年曆史的中國兵馬俑為原型的綵燈在捷剋母親河上進行展覽,是一次具有深層次內涵的人文交流活動。東西方文明在當代相遇、相融並産生共鳴,在伏爾塔瓦河上奏響中捷文明對話與友好交往的“交響樂”,兩國人民的傳統友誼將世代相傳。

  正在人們對展覽讚不絕口時,空中忽然一聲炸響,頓時煙花四濺,照亮了整個夜空。捷中友協當晚特意安排了8分鐘的焰火表演和具有捷克和中國風格的背景音樂表演。伴隨著焰火和音樂,來自北京的綵燈和兵馬俑藝術令人流連忘返。

  (本報布拉格3月30日電)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