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高規格點讚讓“中國好網民”蔚然成風

央視網復興網評

  6月29日,中央網信辦、各地網信辦、相關網站負責同志在“2015中國好網民系列活動”專題網頁留言,點讚“四有”中國好網民,呼籲掀起爭做“四有”中國好網民熱潮。

  “互聯網+”時代,人人都有麥克風。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已達6.49億。在“網力量”日漸凸顯之際,如何做“中國好網民”也成為現實問題。對此國家網信辦提出明確要求,即有高度的安全意識、有文明的網絡素養、有守法的行為習慣、有必備的防護技能。

  而今這種高規格的留言點讚“四有”中國好網民,首先將為網民樹立學習的榜樣。世界上任何一個不斷發展、不斷進取的民族,也都不會忽視榜樣的力量。中央網信辦、各地網信辦、相關網站負責同志“扎堆”網頁留言,點讚“四有”中國好網民,體現出對中國好網民的肯定,為網民樹立學習榜樣。

  高規格點讚“四有”中國好網民,也將在&&示範中推動“好網民”活動建設。事實上,不管是中央網信辦還是各地網信辦,亦或相關網站,其負責同志都可謂一個地區、一個部門、一個單位政策措施的制定者、執行者和監督者,有著較強的影響力。而今他們在“2015中國好網民系列活動”專題網頁留言,也確實能夠在&&示範中激勵人們自覺行動起來,推動更多的網民成為“四有”中國好網民。

  高規格點讚“四有”中國好網民,還將營造見賢思齊的氛圍,推動“四有”好網民蔚然成風。“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2015中國好網民系列活動”讓人們分清了網絡中什麼是正能量和負能量,激勵著網民將“四有”標準內化於心、外化于行,不斷壯大中國好網民隊伍。若能以此養成網民守法行為習慣,則負能量就將大為減少,正能量就會充盈網絡,文明上網也將成為一種常態。

  再來看“2015中國好網民”系列活動,諸如公益廣告設計大賽、線上遊戲、漫畫等等,盡皆能夠以寓教于樂的方式幫助網民在輕鬆、有趣的氛圍內學到網絡媒介素養知識。如此“走心”式教育在確保活動取得預期效果的同時,無疑能夠充分發揮網絡文化活動在網絡社會治理中滋養人心、凝聚力量的作用,促使網民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網上正能量,推動網絡空間進一步清朗起來。

  “共建網絡安全,共享網絡文明”。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多次強調要加強全黨全社會網絡安全意識培養,發動全社會參與維護網絡安全,培育“中國好網民”。而今伴隨著“2015中國好網民”系列活動逐步展開,廣大網民應以“四有”為標準,從自身做起,從一言一行做起,少一些盲目的憤世嫉俗,多一些理性的“中國好聲音”。若能如此,則不僅網絡陰霾會消失不見,網絡更將每日都是“艷陽天”。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