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復興評論 >

王嵎生:應以平常心看待印度軍力增強

發佈時間:2012年12月05日 20:2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話題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印度海軍司令喬希12月3日稱印度海軍可能會前往南海有關海域保護國家利益,這一言論引發關注。儘管喬希在其言論中表明了印度海軍強軍的決心,但有印度學者指出,印度海軍的實力還不足以強至匹敵中國海軍。對此,中國前APEC高官、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戰略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王嵎生認為,印度綜合國力顯著提高,增強軍力無可厚非,中國應以平常心看待。

       王嵎生介紹,印度是多元化社會,“印度海軍可能會前往南海有關海域保護國家利益”的言論只能代表某一派別的意見,並不能代表印度政府的官方態度。印度總理曼莫漢•辛格和外交部長等重要人士今年以來多次聲稱,“像中國這樣充滿活力的大國不可能被遏制”,印度“無意也不會參與任何遏制中國的戰略”,印度“要同時發展同中國和美國的關係”。辛格還説,近年來,印中各領域合作取得重大進展,在國際、地區事務中進行了良好配合。面對深刻變化的世界政治、經濟形勢,印度高度重視同中國的關係,視其為印度現代化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對世界和平穩定具有重要意義。印度領導人和官方的這些理性的表態,順應時代關於和平、發展與合作的訴求,也符合中印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以及兩國關係的現實。

       王嵎生曾在外交部亞洲司長期從事對印度和中印關係的研究工作,據他觀察,幾十年來,印度難能可貴地堅持了不結盟政策,與中國一起倡導了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對反帝和反霸與世界和平做出了積極貢獻。中印在中俄印三國關係方面,在金磚國家組織方面,在20國集團,都有著很好的溝通與協作,立場也比較接近。

       然而,最近幾年來美國和日本右翼一些媒體不斷聲稱中國針對印度正實施珍珠鏈戰略計劃,王嵎生直言這是無稽之談:“美國總是希望把中印關係引向‘對抗’,印度只要同美日進行聯合軍演,那就是‘矛頭指向中國’;印度發展導彈,那就是為了‘威懾和覆蓋全中國’;今年印度同俄羅斯在貝加爾湖地區舉行聯合步兵作戰演習,那也是在‘某種程度上是針對中國的’。”“我問美國和日本朋友,如果按照你們的邏輯,印度同中國多次進行聯合軍演,是針對誰的呢?他們無言以對。” 所以,隨著印度綜合國力顯著提高,增強軍力本無可厚非,中國應以平常心看待,千萬不要“上當”。

熱詞:

  • 印度,軍力,海軍,南海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