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習近平“四有”標準成為縣委書記為官標尺

特約評論員鄧海建

  今年“七一”前夕,中組部隆重表彰一批全國優秀縣委書記。這也是時隔20年後,中央再次對這一基層幹部群體開展高規格的表彰。

  “郡縣治,天下安”。今年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中央黨校第一期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時強調,縣委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一線指揮部”,縣委書記就是“一線總指揮”。做縣委書記就要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始終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因此,“四有”標準也就成為中國優秀縣委書記的價值標尺。

  心中有黨,就是清楚“我是誰”。黨性是縣委書記的根本屬性,是其履職的思想基礎、信仰基石。把牢政治方向、強化組織意識,都離不開黨性這一大前提、總開關。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縣一級陣地,必須由心中有黨、對黨忠誠的人堅守。作為黨的幹部,不論在什麼地方、在哪個崗位上工作,都要經得起風浪考驗,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唯有恪守總書記的要求,縣委書記才能信仰不變、立場不變、方向不變,工作才不會踏錯步。

  心中有民,就是明白“我為誰”。以民為本,尊重群眾的主體地位、傾聽民眾的多元訴求,就是解決了“為誰當官”的人生定位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曾要求縣委書記著力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特別是要下大氣力解決好人民不滿意的問題,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只有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惡惡之”,縣委書記也自然會贏得好口碑。

  心中有責,就當明確“該何為”。敢於擔當,才能長風破浪;直面困難,才會披荊斬棘。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各級領導幹部要有責任意識。“有權必有責”,權責對等,這是現代治理的基本準則。有了責任意識,方能一馬當先。敬畏責任機制,才有實實在在的政績。

  心中有戒,就要深省“不可為”。不以規矩,難成方圓。講紀律、守規矩,就是要恪守邊界,不超越底線。習近平曾指出,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遵守黨紀國法,做到為政清廉。作為縣委書記,要經得起各色考驗,才能清清白白做人、乾乾淨淨做事、坦坦蕩蕩為官。

  “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有什麼樣的縣委書記,就有什麼水平的縣級治理。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縣委書記作為“一線指揮部”的總指揮,承載著發展經濟、保障民生、維護穩定等重大使命。眼下的高規格表彰,既展示新時期優秀縣委書記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風貌,也是營造見賢思齊的氛圍,引導基層的政治風氣、官場風氣、用人風氣。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有”是新時期中國縣委書記為官為人的新標尺。2015年到2017年,中央計劃利用三年時間,對全國2800多名縣委書記全部輪訓一遍。凡此種種,皆是“四個全面”戰略背景下,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必由之路。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