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復興評論 >

徐炳濤:“祝賀住院”是在醫患傷口上撒鹽

發佈時間:2012年12月05日 08:5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紅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話題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住院病人總數突破4萬,醫院挂出大條幅慶賀,你説該不該?近日,就有網友發微博稱,吳川市人民醫院挂出大條幅,上書:“熱烈祝賀我院2012年住院病人突破四萬人次”。該微博引來眾網友討論,醫院行為遭拍磚。(12月4日《鄭州晚報》)

  人們常説,棺材鋪老闆希望多死人,軍火商巴不得戰火連天。所處立場不同,利益訴求也會迥異,就診病人多了,帶來的滾滾財源讓院方很開心,再正常不過。但是,我們不能強求醫院時刻擺出一副悲天憫人的樣子,並不代表就能夠容忍他們面對愁眉苦臉的患者開懷大笑。以大條幅的形式“熱烈祝賀”病患激增,是公開宣揚把別人的痛苦建立在自己的幸福之上,違背最廣大民眾的根本利益,傷害最廣大民眾的基本感情,受到批判實屬活該。

  人性最複雜,有無私、光明、熱忱的善面,也有自私、陰暗、冷漠的惡面。善讓人共贏,惡讓人共損,如果人人對自己惡的一面不加掩飾,著力宣揚利益對立、個體至上、人痛我樂,那麼整個社會必然一盤散沙,休管他人死,只顧自己活。正因如此,所以才會有各類法律制度及倫理道德的出現,這些有形或者無形的規則,都在力所能及地壓制惡,弘揚善,以此保證整個社會成為凝聚的統一體,保證每個人在群體中獲得相對最大的利益。

  所以我們看到,即使開發商滿心期盼房價漲不停,也不敢公開叫囂“漲吧!漲吧!”即使棺材商再希望多死人,也不敢公開表白“怎麼不多死幾個?”即使軍火商再巴不得戰火連天,也不敢公開宣稱“好盼望打仗!”——縱然法律奈何不得這種行為,民眾的口水也會把他們淹沒。

  醫院打出條幅慶賀住院病人創新高,就犯了這個大忌。儘管其本意中可能有宣傳醫院技術提升、更受患者認可的成分,但在公眾聽來,那興高采烈的聲音背後,是刺耳難耐的潛臺詞:生病吧!生病吧!這種聲音,把人性中最陰暗的一面無限放大,把當前一些醫療機構存在的冷漠病渲染到極致,把醫患對立推到最尖銳的態勢,不引爆反對情緒才怪。

  當今中國,醫患關係處於一種相當微妙且敏感的狀態,彼此間的對立情緒前所未有。醫院見死不救新聞不時充斥媒體版面,或明或暗的宰人項目讓患者防不勝防;今年3月份的哈醫大殺醫案令舉國震驚,上月底天津又有患者斧劈醫生,為確保安全,不少醫院甚至配備防彈背心、鋼叉、催淚劑等安保設備。這種對立局面的形成,除了制度弊病、醫鬧攪局及媒體渲染外,部分醫療機構的冷漠作風也是不可推卸的責任。期待醫患關係的改善,首先需要自身的努力,對醫院來説,做什麼事之前應該先考慮一下患者的感受,多一點人情味,致力於緩和醫患矛盾,至少別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患者的痛苦之上。

  清代名醫程道州以熱心助人而享盛名,他有一副很經典的對聯:但願人皆健;何妨我獨貧。對現在的醫院來説,即使沒有如此悲天憫人的普世情懷,也不應該因住院病人創新高而“熱烈祝賀”,這種在醫患傷口上撒鹽的舉動當休矣。

熱詞:

  • 住院病人
  • 醫患關係
  • 醫患矛盾
  • 患者
  • 傷口
  • 鄭州晚報
  • 熱烈祝賀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