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視頻 >

[面對面]陳菊梅:心術(20120513)

發佈時間:2012年05月13日 22:5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67e716aeaccc4b1db440547538bb0b1d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她是仍在工作的87歲老人

    主持人:現在都87歲了,幹到什麼時候是個頭呢?

    陳菊梅:到時候幹不動了就拉倒,到時候要死就死,我也不怕死。

    她是一名與眾不同的醫生

    陳菊梅:有些病人要吃藥,要多吃藥,我不給他多吃。

    她又是一名與各類傳染病

    對抗了63年的戰士

    主持人:我覺得你挺有膽量的。

    陳菊梅:我一般是膽子比較大。

    她還是一名早期帕金森病的患者

    主持人:我扶一下。

    陳菊梅:不用扶。

    《面對面》古兵專訪302醫院專家組組長陳菊梅

    中國網絡電視臺消息:在北京的302醫院有一位87歲的醫生,現在每週還依然堅持出診,她就是我國著名的傳染病專家陳菊梅教授。不久前我專訪了她,在當前醫患關係略顯緊張的背景下,我特別想了解的是,在她60多年的醫務工作中,她是如何處理醫生與患者之間的關係?對於醫生這個職業她又有著怎樣的理解呢? 

    陳菊梅

    1925年出生

    浙江天臺人

    302醫院專家組組長

    我國傳染病學泰斗

    著名傳染病專家

    4月23號,星期一;解放軍302醫院;著名傳染病專家陳菊梅的診室。

    陳菊梅:你一共花了多少錢了?

    病人:將近十萬了。

    陳菊梅:真是十萬塊錢白花了。

    病人:白花了哈。這個是最近的病毒數量,後面有肝功能,最近做了這些檢查。

    陳菊梅:靠運動,一是靠運動,第二飲食上,油炸的不吃,葷油不吃,每天的脂肪量限(量),搭(配)油,豬油、炒菜的油,每天總量半兩,控制住。多吃點粗糧,多吃點蔬菜,平常(多)吃點那些,把脂肪肝降下來就正常了。

    病人:到現在一直在吃藥。我看那個藥,説明書上它藥都不能停了現在。

    陳菊梅:你病毒下不來,你這些藥都(得)停了,不要吃,知道吧,停了,不要吃。

    從1958年至今,陳菊梅教授在302醫院工作了54年。如今雖然已經87歲高齡,但她依然堅持每週出診。為了儘快把病治好,不少病人都希望她在診療的過程中能多開些藥。

    記者:您好像這個標準不一樣?

    陳菊梅:我是少吃藥,吃主要的藥,有些病人要吃藥,要多吃藥,我不給他多吃。

    主持人:為什麼呢?

    陳菊梅:就是根據他病情需要,需要吃的吃,不需要吃的不吃,好像你病毒沒有消,你吃抗肝硬化的藥效果不好。病毒再造成肝硬化,你吃抗肝硬化的藥都抵消掉了,所以你要先吃抗病毒的藥,可以説沒有什麼肝功明顯損害,你就吃一個藥就行了。不要給他吃太多的藥,吃太多的藥反而增加肝臟負擔,跟他説清楚病人也(理解)。

    記者:但是現在很多醫院一旦有了患者,醫生就希望開很多的藥讓他能夠治病,然後可以有醫院的收入。

    陳菊梅:有些醫生開七種、六種藥,説老實話,真正吃藥吃的就是兩種,最多了。其它就是可吃可不吃的,而且不吃比吃還好。

    記者:那一般在開藥的環節上,您會怎麼把握這個度呢?

    陳菊梅:首先就是他這個病的原因是什麼引起的,首先找到病因,病因是什麼弄清楚,去掉。再琢磨保護肝臟、修復肝臟。

    只要一提到傳染病,人們大多會“談虎色變”, 而在所有傳染病中,乙肝人群所受到的社會歧視又最為嚴重。為了消除乙肝歧視,2009年底,衛生部制定相關政策,明確禁止將攜帶乙肝病毒作為限制入學和就業的條件。即便如此,陳菊梅教授依然能從前來就診的病人身上感受到他們所承擔的壓力。

    主持人:哪一個病人給您留下的印象比較深刻?

    陳菊梅:一對男女要挺要好的,男的有肝炎,女的家裏根本不同意,堅決反對,我説你把你女朋友的母親一起帶來,我跟她説説。我説他有肝炎,肝炎絕大部分是能治好的,現在也有藥治,就是要抓緊服藥,抓緊服藥他不就病都沒有了,就不影響壽命了,就慢慢好起來了。我説有肝炎不能結婚太殘酷了。他是能好的,把道理跟她説説,(後來他們)結婚了生了孩子,挺好。

    主持人:但這都超出了您正常的醫療工作了。

    陳菊梅:超出醫療工作,但是病人的思想他有一個癥結,你不給他解了 ,他就不理解。

    主持人:很多人就覺得我把我的病看好了就行了,非我業務之內的事完全可以不管的。

    陳菊梅:這跟看病有關係。他思想上信心沒有,這個病你也看不好。他有信心才能看好。他首先就覺得這個病能好,所以他就重視吃藥,吃藥就能夠按正規地吃,按正規地檢查,病人就能配合,配合就能取得效果。

    主持人:就是不光治身體的病,還要治心病?

    陳菊梅:對,心理也要幫他解決掉。

    主持人:但你不覺得很枯燥嗎?每天都是面對同樣的病人,每天都是一樣的生活,一樣的忙碌?

    陳菊梅:每天你看一個病人,這個病人他反正挺苦惱的,你跟他説説道理,他有信心,他高興,他高興了,他思想包袱放下來了,他放下思想包袱高興,我也高興,這就是有收穫。

    302醫院是全軍惟一、全國最大的三級甲等傳染病醫院,在門診大廳,每天前來掛號看病的人數在2000人左右。由於是特殊的傳染病院,302醫院的醫護人員不僅要在與傳染病作戰的過程中保護好自己,還要懂得如何與患者和諧相處。

    主持人:病人和您握手,您從來不回絕。

    陳菊梅:對。

    主持人:您不擔心這種傳染嗎?

    陳菊梅:不知道,他手裏可能有病毒,但是我的手沒有破損就傳染不了。

    主持人:沒有破就沒關係。

    陳菊梅:沒有破就沒關係,肝炎的病毒一定從傷口進去。

    記者:其實有時候我們也體諒很多醫生,一天要看很多的病人,各種各樣的。

    陳菊梅:是有些難,做醫生也有些難。碰到有些不講理的病人,也挺難的。

    記者:怎麼不講理呢?

    陳菊梅:有個小夥子來,他説我是急性肝硬化,我説你針對什麼説你是急性肝硬化,(他説)我自己看了好多書,我也問了好多病人,好多醫生,就説我急性肝硬化。我説看你的樣子不像,你不信等查了以後再説,查了以後我跟他説,有根有據的你沒有肝硬化,他還不信,他説我就是。

    記者:那您遇到這種病人之後,您怎麼對待他們呢?

    陳菊梅:我説你回去考慮考慮吧,下次來咱們再説吧。

    記者:會急嗎?

    陳菊梅:不急,急我倒不急。

    記者:但是可能表面上您不著急,您心裏面的情緒會不急嗎?

    陳菊梅:心裏是有點煩了,但你也不能跟病人發火啊。

    記者:但這種壓抑自己的情緒都難受啊?

    陳菊梅:我不壓抑啊,過了我就算了。

    記者:您怎麼調整,這個技巧在哪?

    陳菊梅:氣一下就放下了。

    記者:但是很多人在這個放下這兩個字上是最難做到的。

    陳菊梅:你不放下來,讓自己揹包袱。就想開一點吧,什麼事情都可能遇到,就是想算了吧。

    每次出診,陳菊梅一般要看8到9位病人,看完病人時間就到了中午,對於87歲的老人來説,工作強度已經很大了,對於陳菊梅來説,可能更為困難,因為兩年前,她患上了早期帕金森病,走路容易摔倒。為了照顧她的身體,醫院安排了專人專車接送她回家。

    孟:説成都有一個99歲的重慶老人,是網絡紅人,99歲她還喜歡玩自拍。

    陳菊梅:挺熱愛生活的。這個老太太挺好的。

    孟:您看她還戴個墨鏡,背個包。

    主持人:但是很多到您這年齡的老專家一般都不去醫院了,何況您得帕金森症,行動也不便。

    陳菊梅:他們也對我説有幾天你就別來了,我説不,我每天都來,每天一個病人、兩個病人,你走走、活動活動好,在家裏跟到醫院不一樣,在醫院看看大家心情不一樣。

    主持人:我覺得您現在的精神狀態真好。

    陳菊梅:對,我腦子還行,反應還可以,所以我自己看病覺得有困難了就算了,現在沒有什麼困難,習慣了,我在醫院工作,一進醫院心裏就踏實了。

    主持人:我不知道在您的心裏面,醫院是什麼樣的位置?

    陳菊梅:我覺得醫院像到家一樣,兩個家一樣的。

    主持人:但是您這個“家”很特殊,它不是環境優美的地方,它是有各種這樣的傳染病人聚集的地方。

    陳菊梅:一般的傳染病都可以防的,進到病人的病房裏,我到門診,都穿了工作服了,就武裝了。下班的時候洗洗手,都沒有事兒,換衣服。

熱詞:

  • 陳菊梅
  • 傳染病專家
  • 面對面
  • 中央電視臺
  • 中國網絡電視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