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新聞中心 >

中國傳染病防治領域的巾幗英雄

發佈時間:2012年04月13日 18:2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陳菊梅,一位87歲的慈祥老奶奶,解放軍第302醫院的一名老教授,至今仍兢兢業業地奮鬥在工作崗位一線的老軍醫。

  上世紀60年代初,她在302醫院首開切開氣管救治麻疹患兒的先例,首創了成功救治乙型腦炎後遺症患者的“鞘內注射法”;

  70年代,她首先發現了中藥五味子具有降低轉氨酶的作用和機理,研製出系列降酶新藥;

  80年代,她創建了全軍第一個臨床乙腦實驗室,率先&&組織全軍中西醫結合診治慢性重型病毒性肝炎的攻關研究;

  90年代,她在研製多種國家級新藥方面做出了特殊貢獻,被評為總後“巾幗建功先進個人”;

  進入新世紀,她被評為總後“一代名師”後,在抗擊“非典”、抗震救災中又再立新功;

  她先後發表學術論文150多篇,獲得國家、軍隊等各類科技獎勵23項,出版傳染病學術著作16部。

  陳菊梅一路走來,腳踏實地的態度、勇於探索的韌勁、敬崗愛業的精神、淡泊名利的心態,成就了中國傳染病防治領域的巾幗英雄。

  忠肝赤膽擔大義

  ──“作為一名醫生,在病人的生死關頭,就得敢説:出了事,我負責!”

  院長呂吉雲評價:“陳菊梅是院裏出了名的‘拼命三娘’,只要能為患者解除痛苦,她連命也敢豁出來。”

  新中國成立那一年,從浙江醫學院畢業的陳菊梅被分到上海市第二人民醫院傳染科。5年後,作為新中國第一批傳染病學留學生,陳菊梅赴蘇聯列寧格勒醫學院攻讀傳染病博士。當時,她以全部功課滿分5分的成績提前一年畢業。

  1969年,陳菊梅隨醫療隊去陜北黃龍縣農村巡診。在條件簡陋、沒有麻醉師的情況下,為減輕病人手術時的痛苦,醫療隊決定採用“硬膜外麻醉法”實施麻醉。為確保病人安全,陳菊梅主動要求做“試驗品”,初次試驗失敗,她暈倒嘔吐了兩天,但是清醒後,陳菊梅又和大家一起總結經驗,終於使醫療隊成功掌握了這種麻醉方法。

  長期的超負荷工作,使陳菊梅積勞成疾,她先是患上扁桃體炎,在搶救患者時又不幸被乙型鏈球菌感染,進而導致腎小球腎炎,全身上下浮腫, 幾種病反復發作,令她備受煎熬。為消除炎症病灶,安心研製降酶藥物,陳菊梅做出了一系列大膽舉動。她果斷地做了三次手術:先是摘掉了扁桃體,之後又讓醫生割掉了自己的闌尾。過了一段時間,過度勞累又使她的牙齒頻頻出現炎症。為了不影響科研進程,1972年,年僅47歲的陳菊梅又忍痛割愛,分3次把滿口牙齒全部拔掉。“如果能摘掉我國‘肝炎大國’的帽子,即使摘掉我身上的全部器官,也值得”,陳菊梅説。

  上世紀60年代初,一個兩歲麻疹患兒急診住院,當時患兒呼吸困難,喉頭水腫很厲害,情況十分危急,再多耽誤1秒,患兒就有可能一口氣憋死。陳菊梅沒有等待外科醫生,當機立斷,自己動手,立即切開氣管救人。

  “出了事怎麼辦,算誰的?”有人質問。“出了事,我負責!”陳菊梅斬釘截鐵地説。

熱詞:

  • 陳菊梅
  • 上海市第二人民醫院
  • 傳染病防治
  • 巾幗英雄
  • 鏈球菌感染
  • 患兒
  • 降酶
  • 非典
  • 試驗品
  • 硬膜外麻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