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視頻 >

[面對面]王志文 陳燕民:生命的感動(20120226)

發佈時間:2012年02月26日 22:3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9f80332d28a444a9868dd8717c5b559e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這是首部全景反映醫務題材的國産大戲。

    陳燕民:這是一個和我們的生命聯絡最緊密的一個領域,

    生死瞬間、兩難抉擇,明星大腕演繹了哪些動人心魄的生命故事?

    記者:在那場戲的涉及劇情下,怎麼把握自己的情緒呢?

    王志文:這真很難用語言來表達,那樣一種東西它是沒有辦法在理性的去表述的,

    醫患矛盾、醫患糾紛,面對社會焦點問題,該劇呈現了怎樣的醫患關係?

    記者:你要處理這樣一部分的時候,你怎麼把握這個度?

    陳燕民:我們認為你是誇大了那個陰暗面,我們的生活不是這樣。

    王志文:我們對一些理想化的東西就覺得不正常,這本身很不正常。

    真誠守正、醫者仁心、他們又傳遞了怎樣別樣的世間情懷?

    記者:您更想通過這部電視劇傳遞什麼呢?

    陳燕民:就是因崇高而感動,因感動而崇高。

    記者:對你所飾演的這個角色的評價是什麼?

    王志文:他們説醫生就應該是這樣,就好了。

    《面對面》古兵專訪醫務題材大戲《感動生命》導演陳燕民、演員王志文。

    CCTV消息:這是電視連續劇《感動生命》中的片段。目前,它正在中央電視臺一套黃金檔熱播。該劇講述了幾位醫術高明、醫德嚴謹的醫生在從醫經歷中的一些溫情與感人故事。王志文在這部電視劇中飾演了外科主治醫師司馬博銘,作為醫術高明的帶教老師,他不茍言笑,鼓勵學生們朝著醫人醫心的理想方向不斷前行。

    記者:我不知道在很多的角色中,你對醫生這樣一個角色,內心是怎樣的一種期待,

    王志文:事實上接拍這樣的劇是在去年的春節以後,春節期間我有有一個朋友,因為患了一個心血管疾病然後再一個檢查,然後又一些治療。我會 我在這方面有一些朋友,幫助他一起來找到這些醫生,幫他來做這些檢查,我想其他國家的就是會碰到這個問題,會有一些熟人大家來做一個檢查的話,會比較踏實一些。找到比較熟悉的人會更踏實一點,在我們國家更需要有這些親人的感覺,我們在席間一塊吃飯聊天,關於聊他的病情以及這些義務工作者他們碰到的一些心理上的問題,以及社會上對他們有一些不同的説法和看法,比如説你是從事演員這個工作的,但是你能不能演一個醫生啊,幫我們來做一些解釋性的這種證明的也是一個玩笑,但其實我聽進去這個話,我覺得不管我們的現實社會是怎麼樣的,有一種有美感的東西還是被呼喚出來,之後真的特別巧,在三、四月份就有這樣的一個劇,找到我來醫生這個角色。

    記者:你生活中對醫生這個角色怎麼看,對醫生這個職業。

    王志文:醫生這個職業是我們每個人從生命的開始一直到結束,正常情況下,都回避不了的,都得接觸。出生,你再産醫院那就是産科大夫了,離開的時候各種病情都會不同程度的在這個生命週期裏面跟我們的醫生這個職業會有關係。在我小時候,我覺得醫生會給我很多的安全感,比如説我生命,其實我特別想去醫生,因為去的醫生就會覺得你身體不舒服了,間接把那些病情消失了,但是現在好像很多人都很怕去醫院,這個怕恐怕來自於醫患關係的一種不正常,這個比例不好説,我也沒做過統計,但是有很多現象,大家是不滿意的。在《感動生命》裏面,我還是希望有一些我們以前有過的那些,有美感的東西重新建立起來。

    記者:其實在圈內,很多人都知道志文接戲是比較苛刻的,對劇本的挑剔的,這部戲什麼原因打動呢?

    王志文:就是我剛才説的,其實是一個我心裏的序幕,是對於我醫生朋友的一個許諾。我覺得有責任來對他們的職業和對他們的生活來做一個表現。

    對於醫務題材劇,海外開發較早,像美國的《急診室的故事》、香港的《妙手仁心》都曾轟動一時。《感動生命》作為首次挑戰該題材的國産劇,以醫生的視角出發,通過主人公對生命的尊重,實現由鑽研醫術到完善醫德的昇華。至於為何由王志文領銜主演,導演陳燕民透露,很多人之前都向他提議由王志文來演這個角色,於是,他就給王志文發了一條上千字的短信介紹角色。他看後問對手戲演員有誰,之後就決定接了。

    記者:最初在看到這個劇本的時候,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情,什麼樣的判斷?

    王志文:我覺得是一種感覺,就是我喜歡的東西即將要呈現出來,這就是我對這個劇本剛開始拿到手的感覺。

    記者:為什麼要選擇醫療題材和醫院這個載體來做呢?

    陳燕民:是這樣,其實你説醫療題材,我拍過的每一部現實題材劇,都配醫院,離不開醫院,每次去的時候,我都在想為什麼這樣,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我們又到醫院來了,就因為誰也離不開它,我們每個人生老病死誰也離不開醫院,所謂我們一生人的一生,跟醫院跟醫生息息相關,這是一個和我們的生命聯絡最緊密的一個領域,所以我覺得如果能拍醫院,可能就能拍整個人生。

    記者:但是好像第一次把所有的主人公和所有的角色的這個戲集中在醫院裏,好像還是第一次。

    陳燕民:第一次,確實是。這個難度確實挺大的,我覺得挺有意思,我雖然這身體沒什麼矛盾,所以在拍這個醫院題材之前,我39年沒在醫院看過病,沒挂過號。其實我對醫生已經挺陌生了,但是我要對它非常熟悉,為什麼呢,我父親去前世16年在醫院,我們兄弟三個陪伴我父親走過他生命最後的這段時光,從他被判定他72歲的時候被突然突發心急梗死,但面積心梗,然後我們和醫生建立了一種非常和諧的醫患關係,我們一起創造,在我父親身上創造了一次奇跡。

    記者:這次經歷對你拍攝這部作品什麼樣的影響?

    陳燕民:及其直接的關係,當我一看到有醫生這個題材,我實際上就是這種對醫生的感恩之心是油然而生,因為我父親這件事情,他本來醫生説你們做好一切準備,也就是他這個情況歲數這麼大,一、兩年,所以我們做好了,一、兩年之內送我父親走的思想準備,但是這種一環一扣一環一扣那種像親戚一樣,他就像我們家人一樣,我們跟醫生也沒有任何隔閡,他什麼情況,這一系列的變化,家裏發生什麼樣什麼樣的事情,對這事有沒有影響,醫生幫助我們判斷,你們回去做什麼樣的事情,如何如何,16年,在這件事情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連這個大夫們,大夫有的大夫退休了,恐怕還在醫院裏,然後有的實習生已經當醫師了,然後我説,我今天被那個升成主治醫師了,你看他還在醫院裏,他還見證著這一切,這個如果沒有一個互相搭建很和諧的醫患關係!根本是做不到的。

    電視劇《感動生命》是由導演陳燕民親自編劇並擔綱執導的,在這部作品之前,他曾執導過《人生幾度秋涼》、《人蟲》、《寬恕》等廣受觀眾歡迎電視連續劇。《感動生命》是他執導的電視劇中週期最長的一部,前後共花費了四年時間。

    記者:這麼長時間。

    陳燕民:對。

    記者:為什麼跨度這麼長啊?

    陳燕民:你得讀書去啊,你得唸書啊,你得把這不知道變成知道啊。

    陳燕民:我採訪很多醫生,我去了很多家醫院,為了讓這個我的體會更真實,我甚至在39年沒有去醫生看過病真的情況下,我幾乎是自找去挨了一刀,我耳朵後面長了一個從小就有一個,非常綠豆大的那麼一個纖維瘤,纖維腫塊,也不礙我的事,這個東西當然它是個事,長一個硬塊不是事,我説乾脆我去開一刀。

    記者:為什麼這麼做,是想體現嗎?

    陳燕民:當然,要不然我不了解,我據採訪,説實在的這種採訪除非我是醫生,除非我非常懂這行當,如果是一個很陌生,那麼蜻蜓點水走馬上花地去所謂適應生活和採訪,你其實拿不到真東西的,你非得體驗一下。

    記者:過程呢?

    陳燕民:所以我這一次一去,很多朋友説你要找這罪受,幫幫你吧,很多醫院跟我很鐵關係的,幫我聯絡,包括找這個住院部主任,我都沒有,一個關係都沒找。

    記者:你就按照普通的患者。

    陳燕民:我就按照,我就自己去過,跟老婆自己去排隊,自己去掛號,自己等候,等這個床位等31天。然後特逗,到了住進去以後,一概都沒提,就是正常看,正常講,正常檢查。不是説送紅包嗎,然後我説咱也送,我得看看這紅包在我的真實生活中出現的時候是一個什麼狀態。

    記者:是想做一個測試嗎?

    陳燕民:非常不好意思地説,確實有這個心思。我呢,我就準備了一點小禮品,什麼光盤等等這些東西,我把紅包塞在這裡頭,夾帶到裏頭,倆紅包,一個給手術醫師,一個給麻醉師的。然後送給醫生,醫生説哎呀這個禮物不錯,真有特點,我們從來沒有收到過這種禮物。好,這些我們回頭有空的時候可以大家娛樂娛樂,看看片子什麼的。我倆説,行,收了,下午四點,他查房的時候帶過來了,非常嚴肅地跟我説,你不能這樣,我不知道你是不相信你自己呢,還是不相信我們,我説這是病人的一個定心丸,是可以理解的。比如説在台灣、在香港,這個在醫生送紅包,這是非常非常正常的一件事,這個幾乎是公認的潛規則,他説,這個我們不這樣,我們不用,你不用送這個,我們幹這個的,再説你送紅包你能養我們一輩子嗎,我們有我們自己的收入,你這個太小看我們了,我説沒有小看的意思,這個有點誤解。然後他説你是做什麼工作的。

    記者:不知道你身份嗎?

    陳燕民:不知道,沒説。我説我送你的片子就是我拍的,我是幹這個的,現在咱們到這個份上我也沒必要瞞你。他説噢,我知道了。那你為什麼當初你沒説你是誰呢,我説沒有必要,他説醫院給我們交待我這事,有一個患者是醫院領導的老朋友,照顧一下,你是等了多久,我説我等了31天,他説這個事其實不算什麼太大的後門,我們可以幫到你們忙的,因為你們都挺忙什麼,我説我就是想體驗一下,他説你為什麼想體驗呢,我説我正在寫一個醫療題材的劇,所以醫院的生活,醫生的狀態,醫生跟患者的之間的關係,我都特別想經歷一下,他説噢,這麼説我現在在你這兒是及格了,我説我看到這個狀態很讓我感動。他説我想問問你,你這個劇本裏是怎麼寫的。我説,我劇本裏寫的是因為患者這種心情,醫生理解了,所以王主任扮演的醫生就把紅包收了,然後在患者出院之後他又把紅包原封不動地還回了患者。那醫生説,好,那行了,我們以後也怎麼辦吧。

    記者:這是有生活原形的。

    陳燕民:對,而且這個還紅包這個事情,我父親做了多次手術,我們每次也送紅包,後來不收我們不放心,其中有一次這個方式,另外就是我採訪的醫生有兩名醫生也跟我説,這樣介紹,按照這種寫的劇本裏頭。

熱詞:

  • 央視網
  • 視頻
  • 點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