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軍事視頻 >

[視頻]中國航母何時下水 引發外媒熱議

發佈時間:2011年07月17日 20:2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9b87bdccd2914a7a8f3d66902e1f7852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修整中的航母【資料圖】

  中國網絡電視臺綜合消息:據環球時報報道,在美軍參聯會主席馬倫訪華期間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回答美聯社記者關於中國航母建設的問題時稱,中國會造幾艘航母現在還沒有決定。他同時指出,美國有十幾艘航母,而中國一艘都沒有,這跟中國目前的國力發展水平太不相稱。這番講話再次引發了世界媒體對中國航母、特別是中國會建幾艘航母的關注與猜測。

  "瓦良格"號如何部署

  路透社12日報道稱,中國首艘航母"瓦良格"號可能在幾個星期內下水,將主要用於訓練目的。報道援引《中國日報》的消息稱,"瓦良格"號主要將被用於訓練飛行員和船員。而該航母首次下水可能"在這個月底,或者是8月初,或更晚些時候",且尚不清楚該航母將何時投入實際運營以及將駐紮在哪。報道還稱,有傳言説另一艘航母正在上海建造。

  不過,台灣媒體13日援引臺軍退役將領的分析稱,大陸首艘航母裝配先進近程防空火力和相控陣雷達,作為單純訓練艦實無必要,可見有實戰考慮。按戰略目標、地緣格局和編隊組成看,大陸首艘航母最可能配屬南海艦隊。

  而美國"全球安全"網站報道認為,"瓦良格"號將部署在北海艦隊。報道稱,中國在東北興城修建了一座規模堪比烏克蘭"尼特卡"艦載機訓練中心的陸上艦載機訓練中心。據稱,那裏有兩個滑跳起降平臺,還建有與俄羅斯"庫茲涅佐夫"號航母完全相同的整條跑道,跑道北端有一個模擬著陸區,可供艦載機飛行員進行起降訓練。"全球安全"推測,由於"瓦良格"號主要用作訓練,不側重作戰,因此將被長期停放在渤海灣———那片水域可以稱得上是中國的"內湖",從安全和保密的角度考慮,非常適合艦載機飛行員訓練。而位於渤海灣西側的興城恰恰能起到與"瓦良格"號功能聯動的效應。同時,旅順港是中國北方最優良的深水不凍港,北海艦隊大部分軍艦都部署在附近。

  對於這些部署地的猜測,軍事科學院研究員杜文龍認為,航母部署要視港口情況而定,要能夠進行有效的防禦作戰,太暴露容易遭到攻擊。但就中國而言,航母部署在哪並不重要,關鍵是用在哪。當前南海、東海等熱點區域都在中國周邊海域,因此,不論部署在哪,都在航母可發揮作用的範圍內。即使部署在渤海,也可以開赴南海去執行任務。

  中國會超過大多數藍水海軍?

  顯然,中國海軍不會只擁有一艘訓練用的航母,而關於中國會建幾艘航母,外界一直在猜測。台灣媒體13日報道稱,國民黨"立委"林鬱方分析,除"瓦良格"號外,大陸應已著手建造自製航母,且數量可能不只一艘,到2020年時,大陸有可能已部署2-3艘航母。

  而法國"宇航防務"網站今年4月曾分析稱,中國目前計劃建造超過3艘航母,因為中國從烏克蘭引進了4套攔阻設備,一套安裝在"瓦良格"號上,一套安裝在陸上訓練設施上,另外兩套則會安裝在已經完成鋼板切割的089型航母上,此外中國還有建造採用彈射器起飛的085型航母的計劃。美國《赫芬頓郵報》7月11日稱,中國計劃到本世紀二十年代建造4艘航母,屆時,中國航母數量將會超過世界上大多數藍水海軍。

  中國軍事專家李傑認為,如果不考慮成本和建造能力等限制,中國航母要形成戰鬥力,至少需要裝備3艘。其中一艘處於作戰巡邏,一艘用於近海訓練,另外一艘處於維護中。這樣才能保證一旦"有事",至少有一艘能較快趕到出事海域,第二艘航母也能儘快加入,同時還可以保證航母得到及時維護,以更持久地發揮戰力。

  而從二戰後歷次航母參戰的情況來看,參加一次中等強度的戰爭,至少要派兩艘大型航母才可能夠用。英阿馬島海戰中,英國的兩艘輕型航母就顯得捉襟見肘,不得不改裝大型運輸船來停靠"鷂"式垂直起降飛機。單航母戰鬥群幾乎只能起到威懾作用,或參加一些低強度的衝突,法國的"戴高樂"號航母就沒有單獨參加過高強度的軍事衝突,而俄羅斯的"庫茲涅佐夫"號航母更是被指淪為"儀仗兵"。

責任編輯:劉岩

熱詞:

  • 中國航母
  • 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