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俄羅斯否認與美國“私定”巴沙爾未來去留

國際新聞新華社 2016年04月03日 11: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伕羅夫4月1日舉行新聞發佈會,直斥媒體有關美國和俄羅斯私下就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去留問題達成共識的報道不屬實。

  就總統選舉、敘利亞停火情況等問題,巴沙爾近期接受俄羅斯媒體專訪。他表示,如果敘利亞民眾希望提前舉行總統選舉,他本人沒有異議。

  【“骯髒”報道】

  總部設在英國倫敦的阿拉伯文報紙《生活報》3月31日報道説,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裏與多個阿拉伯國家“通氣”,稱美俄兩國已就敘利亞和平進程達成共識,包括巴沙爾在進程的“某一階段”離開敘利亞前往他國。

  對此,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1日在新聞發佈會上直斥這篇報道“歪曲事實”,稱“只有敘利亞民眾才能決定有關敘利亞未來的所有問題”。

  俄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裏·佩斯科夫同一天也説:“俄羅斯與其他國家不同,不會(與別國)討論第三國的主權議題,無論是通過外交途徑還是其他渠道。”

  就《生活報》的報道內容,美國方面尚未作出回應。

  在敘利亞問題上,美俄存在不少分歧。俄方支持敘利亞政府,而美方則認為巴沙爾應當下臺。3月24日,克裏在莫斯科同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和外長拉伕羅夫舉行會談,其間克裏再次呼籲俄方對巴沙爾施加影響以使敘利亞和談取得成功。

  圖為美國務卿克裏(左)與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右)。

  【提前選舉?】

  今日俄羅斯通訊社3月31日報道,巴沙爾近期接受這一俄羅斯媒體專訪時表示,如果敘利亞民眾希望提前舉行總統選舉,他本人沒有異議。

  巴沙爾説,提前舉行總統選舉目前沒有作為政治進程的一部分被提出。是否提前舉行總統選舉需要遵從敘利亞民眾的意願,同時應由公民直接投票選舉總統,而非通過議會。

  巴沙爾2014年6月贏得連任,任期原定2021年年底結束。

  3月24日,最新一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結束,敘政府與反對派高級談判委員會在12個原則問題上達成共識。

  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斯塔凡·德米斯圖拉隨後説,談判雙方在對“政治過渡”這一核心問題的理解上分歧嚴重。敘政府認為“政治過渡”是從目前的憲法過渡到新憲法,從目前的政府過渡到有反對派參加的新政府;但敘反對派主張,“政治過渡”意味著巴沙爾下臺。

  美國白宮發言人喬希·歐內斯特先前説,有巴沙爾參與的敘利亞未來政府“行不通”。(杜鵑 新華社專特稿)

  圖為敘利亞總統巴沙爾。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