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製作者:FLORA

No.37

解讀流浪女作家三毛其人及自殺之謎

三毛,這位文壇中的一代奇女子,半生流浪,她用自己樸實的文字書寫內心漂泊的孤寂。她一生追求自由,流浪遠方。她與愛人荷西的生死絕戀也令許多人為之動容。三毛以其特立獨行的作品與人格氣質,影響了整整一代人的精神生活。三毛離開我們已經二十多年了,但她傳奇浪漫、追求夢想的一生,並沒有因為她生命的消逝而被人遺忘。她留下了太多疑問,讓人們20多年來一刻不停地去求索和感嘆。

雨季不再來:解讀三毛其人
撒哈拉的故事:三毛與荷西的愛情
核心提示

十多年前的一個晚上,在西班牙,十二點的鐘聲敲響了,見證了三毛和荷西的邂逅。他們都被對方深深吸引住了。兩人的六年之約後,三毛選擇了荷西,選擇了她最能伸手觸摸的幸福。這是三毛作為一個女人最快樂的一段時光,在她內心的深處,和荷西的愛戀,甚至願意用童話般的思維去凈化和昇華。

隨風而去:三毛自殺之謎
核心提示

1991年1月4日清晨,醫院清潔女工發現了三毛被尼龍絲襪吊頸的身體。三毛,這個影響了千百萬讀者的著名作家就這樣悄無聲息地走了,沒有留言、沒有遺書、沒有向任何人做過任何臨終囑託,把謎一樣的人生、謎一樣的死因留給了身後的人們。三毛的死是自殺、是他殺、是意外、還是另有隱衷?

往期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