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製作者:張竟堃

No.64

本期主題:遨遊星際 探索宇宙

一千多年前,托勒密創立“地心説”,認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哥白尼起來反對他,認為太陽才是宇宙的中心。可後來的人們卻發現,把太陽作為宇宙的中心,同樣也有很多問題。伽利略的發現、牛頓的研究,以及開普勒和多普勒的結論,都使人類認識到,太陽也不是宇宙的中心。這些科學家們,都發現了哪些奇方妙法?到底哪,才是宇宙的中心呢?我們在宇宙中處於怎樣的位置,宇宙有沒有起源,如果有,它怎樣起源?宇宙是靜止不動的,還是不斷變化的?

宇宙模樣
核心提示

宇宙是由空間、時間、物質和能量所構成的統一體,是一切空間和時間的總合。宇宙的形狀是宇宙學中一個未解決的問題。用數學的語言説就是:“哪一個三維形狀才能最好地代表宇宙的空間結構?”

人類探索宇宙之旅
核心提示

自從人類誕生那天起,我們的祖先就對浩瀚的宇宙充滿了好奇與探索之旅,人類科技和文化的進步正是伴隨著對宇宙的認識而逐漸進步和提高的。在人類探索宇宙的過程中,我們做了無數的假設和推測,有些理論看似合理卻被證明是錯誤的,而有些理論雖然看上去非常瘋狂,但卻被證實是正確的。

走近真相往期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