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製作者:SYY

No.56

抗戰背後的歷史:日本開拓團始末

“大和民族,盆中之竹;富饒東北,和平樂土。”在那場中國乃至世界記憶猶新的八年抗戰背後,有這樣一段易被人忽略的史實:來自上世紀數十萬日本人有目的移民,名為開拓,實為侵略。日本戰敗,他們倉皇逃竄,而日本軍政府的棄民政策,又使得他們的逃亡之路苦難重重……一幕幕人間悲劇在黑土地上頻頻上演,且看日本軍國主義的“移民”大幻想。一段日本教科書上無法正視的事實,一次中國政府善良大度的人道主義遣返,本期為你揭秘日本開拓團。

“王道樂土”夢碎:老弱婦孺“逃難大軍”倉皇逃竄
核心提示

日本戰敗,“王道樂土”大幕驟然落下,軍政府自顧不暇,“開拓民”顛沛流離,自相殘殺……政府棄民政策又使得數十萬“開拓民”本就悲慘的境地雪上加霜。在戰敗逃亡時,除了先期回國的5萬多人,大約還有155萬人。在逃亡和在難民營生活期間,先後死亡17.4萬人,其中,開拓團民死亡78500人。

往期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