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製作者:FLORA

No.59

顧城:從迷戀到迷失

顧城,他是朦朧派詩人代表,他在世界各地都擁有著廣泛的讀者,是無數讀者心目中的偶像,他的詩歌清新脫俗,這樣天真無邪的人竟然是製造殺妻慘案的人。在他的身上高尚和卑下,真理與謬誤,善良與邪惡,天才與瘋狂只有一步之遙。顧城和謝燁原本恩愛無間的婚姻因為英兒的出現而瓦解,甚至幾乎支離破碎。當他走出幻想,想要重新開始的時候,一切卻已經回不到過去。最終他只有用死來解決。

“我是一個任性的孩子”
核心提示

顧城是我國現當代詩歌史上唯一一位“童話詩人”,他任由自己的想法,固執地編織自己的夢,在紛繁、骯髒的成人世界裏,顧城情願“閉上眼,世界就與我無關了”。他甘願守住的是他自己心中的世界,他要用“心中的純銀,鑄一把鑰匙,去開啟天國的門”,去表現“純凈的美”。

“你應該是一場夢, 我應該是一陣風”
核心提示

謝燁與顧城1979年在火車上偶然相識,相戀四年後結婚,1987年一同離國。謝燁不僅有詩情,而且善良美麗、豁達寬容、能吃苦耐勞。顧城在現實生活中對謝燁有著無盡的依賴,離開了謝燁,顧城將喪失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創作也無法繼續。

往期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