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製作:老陳

No.69

本期主題:二戰中致命的失誤

戰爭濃縮了人類智慧,也暴露了人性弱點。二戰中,千百萬人的寶貴生命和無以計數的珍貴資源毀於戰火,我們從人類這場血腥的殊死搏鬥中所能汲取的實在是太多太多。本專題試圖從另一個角度審視這場戰爭,為和平締結的《凡爾賽合約》為何促成了戰爭狂魔希特勒的上臺?英國首相丘吉爾口中可以避免的戰爭如何演變成了世界大戰?是怎樣一次次的致命失誤,使整個戰局變得撲朔迷離?又是哪些因素讓戰場形勢變幻莫測?

和平鴿的悲哀——什麼樣的失誤使原本可能避免的戰爭演變成了世界大戰?
勝負手——數百萬人廝殺,歷經四次轉折,入侵蘇聯德軍拼盡全力為何難逃失敗?
核心提示

1941年6月22日,蘇德戰爭爆發,戰爭初期納粹大軍在遼闊的蘇聯大地上所向披靡,摧枯拉朽,然而戰爭的結局,是納粹德國走向全面失敗並最終覆滅,這樣戲劇化的戰爭進程和結局,到底有哪些歷史的偶然和必然呢?

日沉中途島——夢碎太平洋,日本卻怎麼也想不通為何失敗
核心提示

中途島海戰,美日間航母對航母的巔峰對決,日本盡全國之力攜4艘航母之威企圖一舉控制中途島這個戰略要塞,然而, 日本海軍的狂妄自大導致失誤連連,美國海軍給了日軍海軍毀滅性的打擊,最終日本聯合艦隊精銳盡失,太平洋戰場局勢發生根本性轉折……

往期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