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製作者:張竟堃

No.52

本期主題:文武狀元那些事兒

狀元情結始終沉澱在中國人的心中,“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這是古代很多文人的人生夢想。中國的科舉制度從何時開始?在中國的歷史上究竟出現了多少位狀元,真實狀元的生活,又是什麼樣子?封建王朝如何嫻熟運用科舉手段,實現“牢籠英才、牧馭天下”的政治訴求?科舉舞弊屢禁不絕,聚焦作弊手段與防弊措施的精彩拉鋸。學而優則仕,是如何締造古代中國完備的官僚政治體系,而科舉制度盛行千年,又為何在晚清走向了窮途末路。

狀元之最
核心提示

中國科舉史上,曾經涌現了數以百萬計的舉人和十多萬名進士,而作為這個龐大知識分子群體之巔峰的“狀元”郎,則是屈指可數。據考證,自唐高祖武德五年(622年)的第一位科舉狀元孫伏伽開始,到清光緒三十年(1904年)最後一位狀元劉春霖止,中國歷史上總計可考的文武狀元為777人。

考場作弊案
核心提示

由於科舉制度的成功在一定程度上保證了一生的榮華富貴,所以很多人用盡了各種手段去作弊,以求在科舉考試中取得良好的成績。 科舉作弊歷代皆有,清朝之前,科場作案的處罰是革職、流放,清朝首開“科場作弊者死”之先例。

往期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