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魅力葡萄牙》分集視頻

第二集 燃燒的生命[視頻]

    在伊比利亞半島,鬥牛是最知名的競技運動。鬥牛有著上千年的歷史,早在新石器時代的岩壁裏,就曾描繪著人與牛搏鬥的情景。當時,鬥牛是一種神聖的祭祀活動。與手持紅布徒手鬥牛的西班牙人不同,葡萄牙鬥牛士是在馬匹上完成表演的。
    布蘭科是一名鬥牛士。在葡萄牙,鬥牛是一種興趣愛好,很多鬥牛士都有自己的本職工作,布蘭科的身份是一名石礦場場主。石礦場的豐厚收入,支撐著布蘭科成為一名著名鬥牛士的夢想。二十三歲的布蘭科將面臨人生中最盛大的一次鬥牛表演,他期待著一鳴驚人。如今,葡式鬥牛不再是貴族藝術,在七月份的弗蘭卡鬥牛節,有一群年輕人,也期待著自己表演的機會,他們將做出尋常人不敢想象的衝動行為。
    葡萄牙有著八百多公里的海岸線。漁業提供給葡萄牙人重要的食物來源。和很多海洋民族一樣,葡萄牙人感恩海洋的饋贈。比什普小鎮位於葡萄牙最南端,漁民巴拉塔要想有所收穫,必須先接受大海嚴峻的挑戰。巴拉塔將演繹歐洲最具風險的近海捕撈。除了盛産藤壺的礁石,葡萄牙的海岸線還造就了南歐最美麗的海灘。每年的七至十月,葡萄牙便成為全世界沖浪愛好者的勝地。
    在第二集裏,我們會看到葡萄牙人如何在競技領域,在有限的生命中創造無限的可能。

第三集 舌尖的旅行[視頻]

    1820年葡萄牙熱羅尼姆斯教堂的教士們,使用雞蛋和麵粉,製作了一款甜點,在教堂附近售賣。這款甜點後來成為葡萄牙聞名世界的美食名片——葡式蛋撻。教堂附近的貝倫蛋撻店,每天賣出將近一萬枚蛋撻。如今,葡式蛋撻已經成為一款無國界的甜點,但在正餐食譜裏,葡萄牙最具國際口碑的招牌菜,是鱈魚。葡萄牙人一年要吃掉25萬噸鱈魚,相當於全世界年捕撈量的五分之一。
    葡萄牙東南部盛産歐洲九大傳奇食材之一的伊比利亞火腿,一條普通的伊比利亞火腿售價約為400歐元,而典藏級別的火腿,每條售價達到1500歐元以上。伊比利亞火腿推崇生吃。葡式餐廳裏會配備一名專職的火腿廚師。廚師為食客切下晶瑩剔透的火腿片,瘦肉緋紅結實,肥肉白嫩透明。伊比利亞火腿入口慢嚼,淡淡的鹽香之後,便是腌肉的醇厚,這是食材、人工和時間合作的美好成果。作為葡餐重要的餐前菜,伊比利亞火腿非常適合搭配餐前的波特酒。
    葡萄牙是世界上第七大葡萄酒生産國,即便是盛産葡萄酒的法國,每年也要進口大量的波特酒。鮮為人知的是,世界上各大葡萄酒生産國,都依賴葡萄牙另一款特産——封存葡萄酒的軟木塞。葡萄牙每年生産60億個軟木塞,如果將它們連接起來,可以繞地球7圈。葡萄牙縱橫交錯的經緯線上,是説不完的美食故事。在葡萄牙人看來,所謂美食,是自然的饋贈,是時間的雕琢,更是對生活的執著。

《魅力葡萄牙》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