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致我熱情似火的葡萄牙朋友——《魅力葡萄牙》導演手記

紀錄動態 央視網 2015年03月03日 11: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文/吳小滿

 《魅力葡萄牙》是我參與製作的第一部魅力系列作品。在前期策劃時,我們一直在思索,在有限的篇幅內將呈現一個怎樣的葡萄牙呢?最後我們選定在三個領域:海洋屬性、競技運動和地理美食。我們希望能從現實的角度來描繪此刻的葡萄牙,這樣本片對葡萄牙感興趣的觀眾,有更實際的借鑒價值。

拍攝的過程,是對這個南歐古國的一次深度體驗,難得的是,我們沒有受到任何排斥和不禮貌的對待。

我想紀念一下三個給予我們很大幫助的人。

Bruno是我們初抵裏斯本時前來接機的葡萄牙旅遊局的員工,他在調研階段擔任我們的嚮導和司機。六月份的葡萄牙白天平均溫度有二十五度,Bruno從每天見面到休息,都是西裝筆挺,佩戴旅遊局的胸章。Bruno有極強的服務意識,不遲到,不提要求,收工上車後會問我們希望聽什麼音樂,那段時間,葡萄牙流行音樂排行榜上有一首叫《jubel》的歌,我們全組人都會唱。Bruno每天都會清理車輛,不管多晚。

Bruno也是一個思想靈活幽默有趣的人,他穿著體面,可以陪同攝製組從地方官員、藝術家、企業獲得拍攝支持。面對工人和漁民這樣的群眾,Bruno鬆開衣領邀請他們一起把酒言歡。他不是一個專業製片,偶爾驚訝于我們的苛刻要求,卻從來不拒絕,他不怕因為我們的拍攝而麻煩自己的葡萄牙同胞。換句話説,他是我們一夥兒的。

Catarina是葡萄牙第二大城市波爾圖中一家旅遊公司的姑娘,她每天都認真地和我們行貼面禮。在波爾圖的拍攝非常仰仗她的幫助。Catarina的公司下屬有一間博物館,非常生動地展示了葡萄牙大航海時代的故事。Catarina作為公司陪同,在拍攝時寄予了無微不至地照顧。為了配合我們拍攝,Catarina與博物館管理層特地關閉了兩天的營業展出,當得知我希望拍攝到遊客的鏡頭時,他們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去張羅第二天來配合我們拍攝的觀光團。Catarina是當地人,在波爾圖的其他拍攝,很多都是她熱心替我們聯絡。回國後,很多葡語俚語的翻譯都是她替我們完成。

Madalena是我們拍攝時另一輛車的司機。Madalena今年五十歲,是兩個女孩兒的母親,單親媽媽。Madalena與Bruno一樣,他們的行李箱裏主要是衣服,在一個多月的拍攝裏,他們的衣服都是常換常新。Madalena更加隨意,她煙酒不忌,摟著攝製組的每一個小夥子叫my son。在南部拍攝採摘藤壺時,海邊的採摘區域都沒有電話信號,Madalena因為需要辦理車輛手續暫時離隊,我們在海邊拍攝為了搶時間來不及通知她已經轉到另外的場地,Madalena回來後駕車在海邊搜索了四個小時直到天黑。殺青的後幾天是Madalena的生日,那時我們已經返回中國,但在殺青宴上我們送給Madalena一件生日禮物,為此她又激動地喝多了。

我在葡萄牙呆了四十五天,這是一次難忘的經歷,我們需要感謝的人遠不止這三位。所有的感謝和回憶都將交織在接下來要播出的作品中。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