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工程II》分集 更多
《超級工程II》精彩片段
對話《超級工程II》總導演

“路橋車港”縱橫中國“大交通”

        小編:李導,據悉《超級工程Ⅱ》是以路、橋、車、港為架構的大型紀錄片,請問當時為何會選擇這四個角度進行呈現呢?
        導演:攝製組在調研中發現,從“中國路、中國橋、中國車、中國港”入手是非常必要的。超大型交通運輸工程正在改變著國家的運行效率,也徹底改變著每個人的出行方式。
        高速公路、橋梁、高鐵和港口對中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正産生著深遠的影響,這四個方面高度凝結了中國30多年來交通建設領域的重點和亮點,能夠讓人對中國交通的全面提升有更加全面而深刻的認識,同時也標誌著中國工程建設能力質的飛躍!
        小編:在路、橋、車、港、四個主題的呈現上,是依靠什麼標準選取呈現對象呢?

        李導:科技含量、難度、體量,然後是每一個工程所輻射的背後的信息。舉例而言,以港口為例,我們選擇時不光選體量大的,更多時候選港口附帶的腹地經濟,以及港口所存在的意義。
        以秦皇島為例,中國的能源分佈是西部和華北有能源,但是經濟是東部和南部發展,東部南部卻沒有能源。這樣的佈局,就需要大量的能源的運輸。靠什麼呢?這種大型鐵路,重載鐵路,一輛貨車開一趟就是兩萬噸,什麼概念呢?五噸的貨車四千輛。這些運輸保障了其他地區能源的供應。這些東西和生活是息息相關。“哎,怎麼今天沒電了?”或者“今天怎麼有電?”大家很少想到過這些電從哪來的,其實都和這個運輸網有密切的關係。
        所以,路、橋、車、港四個方向,其實整合起來就是中國的一個大交通,這個大交通四通八達,縱橫中國。我們貌似是在講這四個點,其實是反映中國在交通、經濟甚至社會上的一個整體情況。

《超級工程II》總導演手記
《超級工程II》主創團隊
  • 主創集體照

  • 總導演 李炳

  • 製片 張家興

  • 製片 何谷

  • 調研員 劉燕

  • 第四集 分集導演 陳綱

  • 第二集 分集導演 閆非

《超級工程II》精彩劇照
相關推薦
大片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