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走遍“路橋車港”,聚焦“超級工程”——CCTV-9 4集紀錄片《超級工程II》國慶重磅來襲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6年09月27日 11: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超級工程》團隊通過週密地調研和討論,歷時近10個月,足跡遍佈中國20多個省份和地區,聚焦50多個拍攝點,在有限的週期內,高效地覆蓋了這一時期中國交通領域,以路、橋、車、港為代表的重大工程節點,精心製作了四集紀錄片《超級工程II》(4集*50分鐘)。

《超級工程》作為央視的一個成熟的國際紀錄片品牌,第一季先後在全球70多個國家地區落地播出,在海內外創造了不俗的收視業績,先後獲得十余個國內外專業獎項。《超級工程II》也由原班人馬製作完成,本片從立項到調研、拍攝、再到後期製作,都做了大量紮實的工作。攝製組在調研中發現,從“中國路、中國橋、中國車、中國港”入手展現中國改革建設成就的立意是非常關鍵的。超大型交通運輸工程正在改變著國家的運行效率,也徹底改變著每個人的出行方式。高速公路、橋梁、高鐵和港口對中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正産生著深遠的影響,這四個方面高度凝結了中國30多年來交通建設領域的重點和亮點,能夠讓人對中國交通的全面提升有更加全面而深刻的認識,同時也標誌著中國工程建設能力質的飛躍。CCTV-1 9月30日-10月3日,每晚22:30;CCTV-9 10月1日-10月4日每晚20:00播出。

“我們在拍攝中,將路、橋、車、港四個方面整合起來,據此選擇了中國目前在建工程的重大施工節點和已建成項目的高效運營經驗,作為本片的重要表現內容,打造一個縱橫中國的大交通的概念。希望以此展示中國路、橋、車、港建設的技術創新和發展成就,以及對該領域未來的展望。”本片總導演李炳説。

攝製組立足於《超級工程》第一季寶貴的拍攝經驗和積累,高效快捷地與相關部門進行有效溝通,制定週密的拍攝方案,並嚴格執行拍攝進度,精準地捕捉到拍攝主體的關鍵工程節點,比如本片拍攝到:港珠澳大橋沉管的海上浮運,上海洋山港自動化碼頭的建造,龍江特大橋的建造,以及雲南滬昆高鐵的重要施工節點。在拍攝中,本片的五個攝製組全都與施工人員吃住在一起,克服了各種難以想象的困難,出色地完成了拍攝任務。

本片在創作上,繼續堅持國際化的敘述方式,用國際化的鏡頭語言將枯燥的工程建設至於娓娓道來充滿懸念的故事之中,使觀眾更易於理解和接受。

總導演李炳在談到《超級工程》(第一季)與《超級工程Ⅱ》的區別時説:“《超級工程》(第一季)立足於單體工程,即一集做一個工程;《超級工程Ⅱ》是一集做一個領域。以橋為例,就是幾乎把中國有的橋都做了一定拍攝。當然不光是中國歷史上的橋,還有現在建造的橋。這是最大的一個不同點。”

同時在影像表達上,相對於《超級工程》(第一季)而言,攝製組力求製造全新的視覺體驗,採用航拍、高速、微距、遙感衛星圖等特殊拍攝手法,尤其是採用大數據可視化的方法,對工程和交通的講述立足於新的視角,比如:通過中國的燈光分佈圖,展現中國的經濟發展狀況;通過港口分佈圖和海上貨運路線圖,折射中國對外貿易的發展,利用大數據可視化的全新手法,展現這些工程的宏大之美,以及在微觀視角上的動人之處,揭示這些宏達的超級工程與國民經濟的發展,與每一個人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真實日常。

總之,《超級工程II》講述的是一個從零開始的故事。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從無到有,建設了世界上最大的高速公路網絡;架設了眾多全球技術難度最高的橋梁;建成了世界最長的高速鐵路里程,它的長度甚至超越了全球其他地區的總和;在中國的海岸線上,世界吞吐量排名前十的港口,就有七個位於中國。這些都可謂是“超級工程”,超級的交通網絡支撐著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同時也讓中國和世界融為一體。

我要糾錯編輯:寧雲龍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