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超級工程II》總導演李炳手記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6年09月30日 15: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總導演李炳

 

9月29號晚上11點,做完了最後一撥修改的內容,大家散了,看著空下來的機房,總算可以喘口氣,有時間捋捋,這段時間是怎麼過的。

話説這項目來的真是急,被拉去開了個會,馬上就要求停下手裏的事兒,開始操練。

片子主題明確,就盯四個方向:路、橋、車、港。這四個貌似完全不搭界的方向,怎麼攢成一個系列呢?仗著《超級工程》(第一季)積累的經驗,調研了幾個月後,發現這幾個領域,還真是咱中國目前能拿得出手的硬通貨,而且,這四個方向正好可以整合出一個中國大交通的概念。

記得小時候,路過農村,房前屋後的大標語裏,常有一句“要想富、先修路”,幾十年後,當時這句看似土得掉渣兒的話還真的實現了。

1988年,中國才有了第一條高速公路,現在總里程全球第一;90年代,中國才開始有能力建設大型現代橋梁,現在中國的建橋能力全球領先,如果説現在哪座橋中國人説建不了,還真沒哪個國家敢接;高鐵更是在8年的時間裏,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網絡,里程超過其他國家的總和;港口全球前10里面,就有7個在中國。大家現在知道,為什麼電影《2012》裏,那個諾亞方舟要安排放在中國建了吧,因為老外也覺得這時間、這規模的活兒,只有找中國人靠譜。

主題定了,那該怎麼講呢?我個人比較不善於抒情體,這種題材,如果定位不準,一不小心就滑到“感動中國”那條路上了。所以,很早就給導演組開會,明確一點,咱有事説事,牛不牛那要看亮的傢伙怎麼樣;所以片子裏大家就別想看潸然淚下的場景了,全片拍得都是幹貨,當然有時幹的有點噎得慌。

另外,好多人問,你們總説國際化語態,那到底什麼是國際化呢?我就常舉個例子“我國”和“中國”。我們片子裏沒有“我國”,都直接用“中國”,用中國不是為了裝洋范兒,而是代表了我們全系列的視角,我們更願意站在第三方中立客觀的視角上,去審視和紀錄事物,這樣更客觀,更容易讓人信服。

記得2011年做這個類型題材的時候,我們還是獨一份,幾年下來,這種題材的作品也越來越多。所以,大家説你這季能玩什麼新花樣啊?其實,一直以來,我們都想做個大數據可視化的嘗試。拿數據説話,而且數據的呈現還要炫酷。本來以為這事不難,可一做,發現不是那麼回事兒。視覺只是表現形式,更重要的是基於後臺編程的海量數據計算,國內目前還真沒人玩過。這次我們做了《中國的用電分佈圖》、《中國66萬個最基礎行政單位的分佈圖》等不到十張大數據圖示,效果嘛,差強人意,説實話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另外,這次大量的採用了航拍,當然不是大飛機(主要沒那個錢),以航拍器為主,前後拍下來,光摔了的就不下6架(虧了不是大飛機),有被鐵絲挂了的、有被海浪拍下來的、有因為信號干擾撞墻的。有段時間,我們組裏都專門做了“燒機”排行榜,第一名我就不提是誰了。

主創團隊

主創團隊

最後,説説我們的團隊,基本上還是老班底,依舊有老言(比第一季的時候多了個娃)、胡蘿蔔(做完超工、做舌尖、依然沒對象,依然在尋覓)、gang(他最牛!比第一季的時候,多了套三環邊上的房,當然錢是丈母娘出的)、還有新加入的春光和咏剛,我這一道感謝各位了,這段時間我這脾氣也沒多好,直接導致我現在發燒、上火,躺在家裏寫這篇東西,也算是惡有惡報吧!

最後給大家提個醒:播出時間是:

CCTV-1 9月30日-10月3日 每晚22:30

CCTV-9 10月1日-10月4日 每晚20:00

歡迎拍磚,手輕點就行。

》》》進入《超級工程II》官方網站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