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製作者:SYY

No.60

本期主題:揭秘魔鬼部隊731的罪惡

石井四郎,學醫之人,但是卻將手中的刀變成了殺人利刃。他與731魔鬼部隊的罪行罄竹難書,活體實驗、毒氣實驗……他們喪失人性,甚至是在中國發動罪惡的細菌戰,肆虐中國。日本戰敗後,本該接受審判的他們,卻將手中的“研究資料”當做和美國談判的籌碼,在戰後逃脫了審判。731是如何産生的?日本細菌戰是如何實施的?戰後魔鬼部隊是如何集體逃脫審判的?回到日本國內後,他們又做了什麼?

“細菌魔王”的誕生:石井四郎的“731”之路
核心提示

學醫之人,救死扶傷既是天性,亦是職責,但是偏偏有這樣的一位喪失人性、殘忍變態的人,將自己手中的手術刀變成了殺人利器,打造出一支殺人部隊。石井四郎,殺人狂魔是如何産生的?一個本篤信佛教的人為何要在中國建立“殺人魔窟”?“死亡工廠”又是怎樣運行的?

惡魔的飽食:731部隊喪心病狂的細菌戰
核心提示

對細菌戰狂熱的日軍曾得意洋洋的宣稱,“小小的哈爾濱,大大的平房。”意思是位於哈爾濱平房的731部隊的意義,勝過整個哈爾濱日軍的駐軍。利用健康活人進行細菌戰和毒氣戰等實驗,使得它的罪惡與奧斯維辛集中營和南京大屠殺同樣駭人聽聞,堪稱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最滅絕人性的細菌戰研究中心。

失敗的正義:集體逃脫審判的“惡魔部隊”
核心提示

美國希望通過對731部隊的免責來換取日本細菌武器研製的所有資料和細菌標本,從而佔據冷戰中對蘇聯的優勢地位。石井四郎説,“只有我知道細菌試驗的全過程。”這句話,就讓本該得到死刑審判變成了保護。石井四郎在美國和日本的庇護下,回到國內。1959年10月9日,患上喉癌的石井四郎死於東京。

往期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