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製作者:張竟堃

No.44

本期主題:“巨浪一號”的十七年

“巨浪一號”潛地導彈不僅是我國第一枚潛地導彈,使我國具備了二次核打擊的能力,而且開啟了固體導彈的發展道路。然而,在1965年論證時,潛地導彈的科研在我國是完全的空白。從荒涼的大漠深處開始,“巨浪一號”的研製走過了十七年漫長而艱辛的道路,這十七年共和國走過了一段滄桑歲月,這十七年有一群人白手起家,書寫了國防科研史上的奇跡。他們的名字,他們所做的一起,長期以來卻鮮為人知。

十七年中不能説的秘密
核心提示

任何國家都對潛地導彈的研製高度保密,在任何對外報道中都不會提到。研製基地對外嚴格保密,十七年中,每一次計算或者實驗,每一次成功或者失敗,每一位付出了寶貴青春的科學家和工程師,都不為外人所知。

十七年中的味道
核心提示:

這些曾經站在軍工尖端的科學家和工程師,如今都已經步入晚年,在他們的人生當中,一直從事機器機密的工作,他們的名字,他們的感受,他們所做的一切,都不為外人所知。

《走近真相》往期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