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製作:老 陳

No.54

本期主題:揭秘“九·一八”事變疑團

1931年9月18日晚10時許,日本關東軍在瀋陽北大營南約800米的柳條湖附近,將南滿鐵路一段路軌炸毀,稱是中國軍隊破壞鐵路。日軍獨立守備隊第二大隊即向中國東北軍駐地北大營發動進攻。次日日軍佔領北大營,這就是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面對日軍醞釀多年的陰謀,東北軍為何毫無防備?8000名裝備完善的中國東北軍為什麼不敵600名日軍?事變發生後,少帥張學良為何下達了不抵抗的命令?

“九·一八”謎團:日本人如何策劃了這場震驚中外的事件?
核心提示

從1929年起,日軍先後秘密組織了四次“參謀旅行”,偵察情況,制定了侵略中國東北的作戰方案。1931年6月,日軍確定了以武力侵佔中國東北的具體步驟;7月,日軍把攻城重炮秘密調運至瀋陽;8月,陸軍大臣南次郎在日本全國師團長會議上叫嚷:滿蒙問題只有用武力解決,為發動戰爭做進一步準備……

“九·一八”謎團:東北軍為何不抵抗
核心提示

有關“九·一八”事變時東北軍執行不抵抗的政策,多年來眾説紛紜,有説是蔣介石下令讓張學良不抵抗的,張學良替蔣介石背了黑鍋,也有説是張學良考慮到了東北軍的實情和自身的利益,做出了不抵抗的決定,真相究竟是什麼呢?

往期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