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製作:FLORA

No.70

諾曼底登陸背後的驚天騙局

1944年6月6日,搶灘諾曼底開始。這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乃至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一次兩棲登陸作戰,代號為:霸王行動。也有人把諾曼底登陸稱為人類歷史上最完美的彌天大謊。的確,這場恢宏的戰役背後,是堪稱經典的戰略欺騙和無比凶險的諜報廝殺。為了掩護“霸王行動”而實施的相關諜報戰、電子戰、後勤戰,在軍事史上被統稱為“護衛行動”。這些“護衛行動”共同配合,成就了一個讓全世界驚嘆的驚天騙局……

諾曼底登陸之謎:盟軍要打哪兒?德軍統帥為何不在前線?德軍為何不增援諾曼底?
核心提示

1944年6月6日,盟軍先頭部隊搶灘諾曼底,成功開闢了歐洲第二戰場。事後,人們才想起一個問題:盟軍的搶灘先頭部隊是13個師,德軍的防守力量居然只有6個師;而在登陸當天,德軍的海岸防務總司令隆美爾元帥,竟然不在前線!德軍精銳部隊一直在加萊地區死守,沒人增援諾曼底!這一切是為什麼呢?

騙局一:“水銀計劃”佈局迷魂大陣 聲東擊西
核心提示

為了騙過德國,讓其誤以為盟軍登陸地點在加萊,盟軍利用好萊塢道具師、“替身演員”、雙面間諜等人員,共同上演了一部名為“水銀計劃”的諜戰大片, 其目的,是無中生有地製造出一支大軍,佯攻加萊地區,牽扯敵軍防衛主力。

騙局三:“堅毅行動”殘酷間諜戰 瞞天過海
核心提示

為了確保登陸成功,當時英國情報部門和德國情報部門展開了一系列暗戰。盟軍的間諜們提供的情報虛虛實實、真真假假,且不惜以生命為代價傳遞出一條條虛假情報,嚴重干擾德軍統帥部的正確分析和判斷,使德國情報部更傾向於盟軍會在加萊登陸,減輕了諾曼底登陸部隊的壓力。

《走近真相》往期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