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製作者:FLORA

No.67

諜海玫瑰的潛伏人生

情報工作是個充滿危險、充滿犧牲的事業。隱蔽戰線上活躍著一群特殊的身影,她們的美麗與殘酷相伴,她們的浪漫與痛苦相隨。在很難看到硝煙的戰場上,她們隱姓埋名,默默無聞,不計個人得失,在極其艱難險惡的環境下,利用各種身份偽裝獲取秘密情報。她們有的功成身退,有的以身殉國,即便如此,她們勝利了不能宣揚,失敗了無法解釋。她們甘願將知道的一切帶進墳墓。但是她們的存在,在某一個瞬間改寫了歷史。她們就是女間諜——諜海玫瑰。

鄭蘋如:畫報女郎的真實“色戒”
朱楓:犧牲在台灣的紅色女特工
核心提示

朱楓,建國初期潛伏中國台灣的中國共産黨優秀黨員、革命烈士。被台灣國民黨當局稱之為“吳石、朱諶之間諜案”的四名主角之一。1950年6月10日在台北街頭被槍殺,時年45歲。2011年7月12日,朱楓的骨灰從台灣送回到家鄉寧波鎮海。中共紅色間諜朱楓,溫婉如玉,深入虎穴,六十年歸家路,慷慨悲歌!

沈安娜:臥底蔣介石身邊的女速記員
核心提示

沈安娜,1938年至1949年,在周恩來的指派下,打入國民黨中央黨部作速記員,以國民黨特別黨員身份作掩護,在蔣介石主持的黨、政、軍、特高層會議上為黨蒐集大量重要情報,並從未暴露,被譽為“按住蔣介石脈搏的人”。

《走近真相》往期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