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製作者:楊晨

No.43

本期主題:盧溝橋畔的槍聲

    1937年7月7日夜,日軍在北平西南盧溝橋附近演習時,藉口一名士兵“失蹤”,要求進入宛平縣城搜查,遭到中國守軍第29軍嚴辭拒絕,日軍遂向中國守軍開槍射擊,炮轟宛平城,國民黨第29軍奮起抗戰。這就是震驚中外的“七七事變”。那名“失蹤”的士兵是誰?“七夕之夜將會發生的大事件”是偶然發生還是密謀策劃?盧溝橋畔的槍聲,引來中華大地烽煙四起,誰對大東亞戰爭負責?我們是如何鑄造血肉長城的?他們在中國戰場上又經歷了什麼?

“七七事變”真相——盧溝槍聲
核心提示

從1937年5月起,日軍在盧溝橋一帶頻繁進行實彈演習,法西斯獨裁政治的推行者近衛文麿上臺,繼續強化戰爭體制。在日本國內有這樣的一個説法:“七夕之夜將會有大的事件”。當時年僅20歲的志村菊次郎也許不會料到在自己入伍剛4個月的時候他居然成為了日本帝國主義發動全面侵略中國的導火索。

往期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