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製作者:張竟堃

No.49

本期主題:珍妃之死

恪順皇貴妃(1876年—1900年),即珍妃,他他拉氏,禮部左侍郎長敘之女。在中國五千年的漫長歷史中,珍妃是唯一一個接受西方思想,敢於和宮廷封建禮教相抗衡,擁有過人的膽識和意志的嬪妃。她生性耿直,不會討好權貴,不喜歡宮廷中的種種規矩。她是光緒帝最寵愛的妃子,也是慈禧最痛恨的兒媳。初入皇宮,她憑藉什麼贏得了光緒,甚至慈禧的萬千寵愛?最終又是哪句話激怒了慈禧被推入深井之中?本期走近真相為您解密。

深宮生活
核心提示

珍妃13歲進宮,年齡尚小,活潑可愛,閱歷較淺,所以毫無心計,而且崇尚西學,對朝中之事也有自己的獨到見解,與光緒帝的維新思想不謀而合。清朝的皇帝后妃的記載中只有兩位女子曾獲“珍妃”這一封號,一位是道光皇帝珍妃赫舍芮氏,另一位就是廣為人知的光緒皇帝寵妃他他拉氏。

珍妃之死
核心提示

八國聯軍藉口義和團“排外”而進攻北京。慈禧太后挾持光緒皇帝逃往西安。臨行前,慈禧太后命太監將幽禁于北三所壽藥房中的珍妃叫出來,推入慈寧宮後順貞門內的井中淹死。當時珍妃年僅25歲。珍妃被投井身亡的第二年,光緒皇帝回鑾北京,珍妃的屍體才被打撈上來,並追封她為珍貴妃。

往期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