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周思聰簡介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10日 11:3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周思聰(1939—1996),河北省寧河縣人。中國著名女畫家。曾任中國美術家協會常務理事、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北京畫院一級美術師。1958年畢業于中央美術學院附中,1963年畢業于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係。師從蔣兆和、葉淺予、李可染、劉淩滄、李苦禪、郭味蕖等人。擅長水墨人物,兼及花卉,偶作山水。

  周思聰受過嚴格的藝術訓練,造型能力強,早期作品帶有一定的情節性,筆墨清新、灑脫,富有表現力。自80年代起,她又致力於自身畫風的變革與探索,在作品中引入西方現代藝術表現形式,同時對筆墨加以提煉和強化,使之更為精練,並富有意趣。所作融會中西,不為成法所拘,筆墨生動,形象傳神,手法多樣,風貌別具。

  作品曾多次入選國內外大型美術作品展覽並獲獎:1955年《頤和園一角》獲世界青年聯歡節銀質獎;1977年與盧沉合作《清潔工人的懷念》為中國美術館收藏;1977年《人民和總理》獲全國性美術作品展覽一等獎;1984年與盧沉合作《草原月夜》入選第六屆美術作品展覽優秀作品展。1985年應邀訪問日本,巡迴展出《礦工圖》等30余幅作品。同年在濟南舉辦個人畫展。亦擅長油畫、插圖等,1982年為冰心《關於女人》一書插圖獲書籍插圖優秀獎;1985年油畫《正午》獲第六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銅質獎。

  代表作有《礦工圖》組畫、《高原風情畫》組畫、《荷之系列》等。出版有《盧沉、周思聰作品選集》、《坑夫圖----周思聰畫集》、《周思聰畫人體》、《周思聰水墨畫》、《周思聰畫集》等。

周思聰藝術年表

  1939年1月11日周思聰出生於河北省寧河縣蘆臺鎮一個舊式大家庭。幼時受外祖父影響,對繪畫産生興趣。

  1943年因父親當時在北京工作,全家遂遷居北京。上小學時,得到張怡貞老師的繪畫啟蒙教育。

  1949年保送入師大女附中讀書。初中時偶然見到刊物上德國畫家凱綏?6?1珂勒惠支的畫作,深受震撼,珂勒惠支成為她第一個最崇拜的畫家。

  1955年進入中央美術學院附中學習。

  1956年日本畫家丸木位裏、赤松俊子夫婦創作的《原爆圖》來華展出,看後深受震動。

  1958年周思聰于中央美術學院附中畢業,進入中央美術學院國畫係學習,師從李可染、蔣兆和、葉淺予、劉淩滄諸教授。

  1959年周思聰水墨寫生《頤和園一角》在維也納第七屆世界青年聯歡節國際青年美術作品展覽會上獲銀質獎。創作《我病了》,因構思獨特,感情真實,受到導師葉淺予先生的讚許。

  1960年周思聰大學三年級,于蔣兆和先生工作室專攻水墨人物畫。

  1963年周思聰于中央美術學院畢業,分配到北京中國畫院(今北京畫院),從事專業創作。“文革”前,曾多次到工廠、農村、服務行業深入生活,收集素材,進行創作,作品有《售票員》、《童工血淚》等。

  1966年周思聰業務基本中斷,只創作了少數作品。

  1973年周思聰恢復正常的業務活動,創作了《長白青松》、《山區新路》。

  1974年為魯迅紀念館創作《魯迅與陳賡大將》等作品。《山區新路》參加全國美展。夏,創作《井下告捷》,參加迎春畫展。

  1975年為白求恩紀念館創作《重返前線》等作品。

  1976年7月28日唐山發生大地震,創作《抗震小學》。為柯棣華紀念館創作《周總理會見印度醫療隊》等作品。

  1977年盧沉與周思聰合作《清潔工人的懷念》(又名《周總理與清潔工人》)。8月,與丁井文、劉勃舒、程十發、陳逸飛等人應邀參加內蒙古自治區成立30週年慶祝活動,期間到錫林浩特草原寫生。創作《風雪夜》、《上工路上》等速寫式水墨畫,“追求速寫的生動性,隱約可見黃胄的影響”(盧沉語)。周思聰創作《周總理和紡織女工》。與北京畫院部分畫家一起赴四川,遊峨眉、樂山等地,畫了大量風景速寫,創作《霧泊》等作品。

  1978年周思聰赴邢臺隆堯震區收集《人民和總理》創作素材,畫了一批人物速寫。畫《礦工圖》組畫之一《背井離鄉》習作稿,發表于1979年《中國書畫》。11月,參加在香港集古齋舉辦的“六人聯展”。

  1979年5月與盧沉赴黃山,途經南京訪林散之先生,與江蘇畫院畫家、學員座談。到南京師範大學美術系示範講學。創作《前賢八圖》、《屈子行吟》、《懷素書蕉》等表現歷史人物的寫意小品畫。8月,周思聰完成《人民和總理》。在慶祝建國30週年全國美展中獲一等獎,並被中國美術館收藏。

  1980年與盧沉共同創作《礦工圖》之五《同胞、漢奸和狗》。夏,周思聰隨北京美術攝影展第一次訪問日本。拜訪丸木夫婦,從此結下深厚友誼。為中國少年兒童出版社作《紅葉書籤》插圖10幅,《周總理和孩子》插圖12幅。《小橘燈》插圖獲全國少年文學創作二等獎。

熱詞:

  • 周思聰
  • 國畫家
  • 藝術家庫
  • 藝術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