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社會圖文 >

齊白石、張大千、徐悲鴻等名家精品雲集2011漢秦春拍

發佈時間:2011年05月26日 22:2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漢秦國際2011春季書畫專場大型拍賣會將於6月4日在北京伯豪瑞廷酒店舉行,本次拍賣共分為六個專場:一、近現代名家書畫專場;二、當代名家繪畫專場;三、扇面、冊頁、手卷作品專場;四、古代繪畫專場;五、書法作品專場;六、藝海拾貝書畫專場。

    年初,漢秦國際成功舉辦了首場書畫藝術品大型拍賣會,取得不俗的成果,得到了海內外藝術品投資收藏者的讚許以及業內的好評。尤其是精心策劃了中國藝術品拍賣史上首個"啟功書法專場"拍賣,不僅獲得了良好的市場效益, 還取得了不錯的社會效益,更是贏得了學術界的支持。


    漢秦國際本著"真、信、恒"的理念來經營企業。在首場拍賣成功的基礎上,再接再厲,堅持將徵集的拍品保持學術價值和市場價值二者並重,故漢秦國際2011年春季書畫大型拍賣會,再次得到國內外大收藏家、大型美術機構以及畫廊業的鼎力支持。公司派出的徵集團隊數次到全國各地及港澳臺,深入發掘拍品,不斷提高拍品質量。


    齊白石、張大千、徐悲鴻等近現代名家作品再次成為2011漢秦春拍扛鼎之作。


    齊白石的《三余圖》,是齊白石晚年創作並送給劉佐庭(1920—1999)醫生的一幅精品。


    此幅齊白石晚年作品,構圖簡潔,畫面底部用大筆濃墨數筆,勾勒水草。水草上部,三條大小迥異的遊魚意味著"三余",即"冬者歲之餘,夜者日之餘,陰雨者時之餘"(《三國志。魏志。王肅傳》)。此三魚亦可表勸學,珍惜時間之意。齊白石一生為學為畫十分勤奮,對三余有自己的理解,有題畫句曰:前時人謂學有三余,人皆知之。前人有畫家為之者,余字借魚之聲,予亦為之曰,畫者工之餘,詩者睡之餘,壽者劫之餘。此白石之三余也。此幅作品無論魚身、魚尾、魚鰭並不追求細緻入微的刻畫,僅以墨色的變化和空白的處理使畫面充滿生氣,"不似則欺世,太似則媚俗"自有另一番神韻。


    據劉佐庭家人介紹,得知齊白石先生喜吃河蟹,1949年秋,劉佐庭購得幾簍螃蟹與劉樹堃醫生同去白石先生家品蟹。酒後,白石先生叫秘書取來紙筆,當場作畫。畫成後命人將畫挂在稍遠處觀看,又添了幾筆,遂題款並贈劉氏。因與白石老人四子齊良遲先生和五子齊良已先生年紀相倣,劉佐庭與二位白石後人一直有交往。



    齊白石《三余圖》


    除《三余圖》外,另有齊白石絕精小品三開,是老人為其四子齊良遲所繪精品冊頁之三。此套冊頁有齊良遲題簽,畫工精美,裱功精良,數次出版發表,可見為其所珍視。尤其一開水墨雙鵝,堪稱絕世神品,藝界罕見。據相關學者稱,此題材齊白石一生只創作兩幅,另一幅在榮寶齋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