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網上美術館 >

容華淡佇——紀念蕭淑芳誕辰一百週年水彩畫精品展

發佈時間:2011年03月18日 17:1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蕭淑芳自畫像》

    展覽名稱:二十世紀中國美術大家系列展“容華淡佇——紀念蕭淑芳誕辰一百週年水彩畫精品展”

    展覽時間:2011.03.25 至 2011.04.10日

    展覽地點:北京畫院美術館
 
    2011年,恰逢著名畫家蕭淑芳先生誕辰一百週年。北京畫院與吳作人國際美術基金會聯手合作,專門組織學術力量策劃的“容華淡佇——紀念蕭淑芳誕辰一百週年水彩畫精品展”,將於2011年3月25日上午九點三十分在北京畫院美術館拉開帷幕。此次展覽由中國美術家協會、北京畫院、中央美術學院共同主辦,北京畫院美術館、吳作人國際美術基金會具體承辦,將持續至4月10日。展覽共展出蕭淑芳家屬所藏的水彩作品80幅,共分為:花卉、人像、風景、靜物、石窟寫生五個主題,大部分作品創作于上世紀五十年代,可以説是蕭淑芳盛年時期的精品力作,也是其水彩作品首次集中與觀眾見面,全面的展示蕭淑芳先生在水彩畫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容華淡佇,綽約俱見天真”是宋代女詞人李清照《慶清朝》中的詞句,用來形容蕭淑芳的人品和畫藝最為貼切不過。中國傳統藝術歷來崇尚品格,藝術作品的格調往往跟創作者的人品和境界相一致。蕭淑芳為人嫻雅高貴,又平易近人,和藹可親,正如她筆下的水彩花卉,色彩絢麗卻毫無粉飾之感,真可謂“畫如其人”。

    “二十世紀中國美術大家系列展”作為北京畫院策劃的品牌展覽,如今已走過了五年的歷程。本次展覽是今年推出的首場“二十世紀中國美術大家系列展”,蕭淑芳也是繼周思聰之後第二位入選此項活動的女性藝術家。“寫生”是二十世紀美術發展中的一項重要課題,在“二十世紀中國美術大家系列展”活動中我們已經成功的舉辦了吳作人、董希文、周思聰等先生的寫生作品展,此次展覽在主題上延續了以往“寫生”的概念。對於我們今天研究“寫生與藝術創作”之間的關係提供了很好的機會。通過對老藝術家寫生歷程的展示和研究,旨在喚醒當下人們對寫生與中國畫創作之間關係的思考,呼籲當代畫家對寫生傳統的復歸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