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周思聰藝術的風格轉變與審美品格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10日 12:1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周思聰是20世紀中國美術史上一位傑出的女性藝術家,她是伴隨著新中國一起成長起來的,她正式介入藝術的起點是新中國學院式的美術教育,又是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現實主義藝術潮流為主導的時代背景下開始了自己的創作生涯的,她的走過了新中國建設、文化大革命以及改革開放新時期這幾個歷史階段,這為她的藝術活動營造了基本的社會史背景。周思聰是一位善於思索的藝術家,她總是以極虔誠的態度來對待藝術,有著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她不滿足於用藝術抒寫個人的閒情逸致,而是追求激濁揚清、啟蒙民生的社會功用,這使她的藝術奠定了現實主義的基調。

  不同於傳統中國畫家終其一生致力於形成一種穩定的母題與風格,靜心修煉漸臻化境,現實主義的藝術強調對於現實的關注,它是與社會互動的,所以隨著時代環境的變遷,周思聰的藝術在主題與風格上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周思聰能在如此複雜的社會環境中數易畫風,而且每個歷史時期都能夠創作出富有影響力的力作,這是她苦心求索的結果。周思聰是站在全新的起點上進行的另一種全新意義上的藝術探索,力圖突破對現實的表層闡釋,用她的藝術展開對現實的反思與批判,從民族歷史命運到個人生存際遇,再到對生命存在的體悟,這使她的作品具備了一種深沉厚重的品質。同時,她又總是致力於發掘現實題材之中的情感性元素,牢牢抓住情感表現這一根本,深刻細膩的情感體驗與生存體悟使她的作品在總體基調上縈繞著一種揮之不去的悲情,具備了一種動人心魂的永恒藝術魅力,一份沉甸甸的人文關懷。

  因為周思聰的藝術基調是現實主義的,是以社會時代對於藝術的需要為基點的,所以周思聰的藝術變革首先是從主題層面開始的,筆墨技巧層面的變革是從屬於作品的主題表現的,這就是周思聰藝術變革的基本機制,所以討論周思聰的藝術必須運用另外一套範疇體系。“主題”與“風格”是周思聰藝術變革中兩個關鍵性的因素,“主題”與“風格”之間的變化有著微妙的協和關係,這一方面是周思聰思索的結果,另一方面是她在實踐層面辛勤探索的結果,材料、技法探索的基點是情感的表現,周思聰在藝術技法層面上的探索沒有游離藝術的根本。從風格層面來考察,周思聰的藝術在時間上很難劃分出明確的界限,因為她的很多主題性創作是帶有過渡性的,各種風格之間在時間上也有所交叉。以紅色系列為起點,周思聰致力於發掘政治題材中的人情人性,形成了自己的角度與特色,文革結束後經歷了傷痕反思,再到新時期對於普通民生的熱誠關注、對於生命的獨特感悟,她又在新時期轉換主題,轉變畫風,開風氣之先,使自己的畫筆能夠追隨時代,引領潮流,甚至使中國水墨走進了當代藝術得範疇,這種主題與風格的大轉換顯示了周思聰藝術駕馭的超凡能力。

  周思聰的藝術歷程像一條曲折的河,波瀾起伏,曲折流轉,從早期的紅色艷麗到後期的平淡素凈,可謂燦爛至極歸於平淡。然而從更加宏觀的層面來看,她的藝術中又有三個不變的恒定的元素,一個是對於現實社會的持續關注,一個是她的作品中揮之不去的悲情,還有一個就是在風格層面上不停地轉變。這三點構成了周思聰藝術相對恒定的基本品格。因為是一位現實主義的藝術家,她總是用自己的作品關注現實,捕捉時代精神,反思現實問題,抒寫自己的真實感受,事實上,周思聰的藝術正是做到了這一點。這顯示了周思聰作為一位有著良知的藝術家的強烈的社會責任心,同時對於現實問題的觸及也顯示出了她對現實的批判勇氣,這對於生活在那個年代的許多藝術家來説是難能可貴的。

  同時,她的作品貫穿著的一種悲情與反思、悲壯與淒美,使她的作品具備打動人心、震撼人心的永恒的藝術力量,這就是藝術的魅力,是美之所在。周思聰的主題性創作不是用繪畫圖解一種思想或者標語口號,她總是竭力發掘題材中內蘊的人性因素,抒寫自己的真實感受,開掘現實題材下內蘊的人性化的細節,傳達、表現她的特殊情感,這遠遠超出了所謂的主題,這才是藝術本體之所在。她的作品的這種打動人心的藝術魅力正來自於她的真實而獨特的情緒感受,這種感受是使她能夠避開人云亦云的思想口號,使作品獲得藝術的魅力獲得了一種內蘊與深度,一種深沉的情感力量,給人以心靈的撞擊,能夠觸及我們靈魂的深層,能夠打動我們的內心深處,能夠震撼我們的心靈。周思聰把所有的藝術技巧探索都緊緊圍繞在抒寫這種情感上面,所以她在技法層面上的探索也是極其大膽的,不拘成法,不斷地在風格層面上大膽否定自我,超越自我,生命不止求索不息,開掘全新的藝術境界,這些都給與今天的藝術家以重要的啟迪。(作者:北京畫院藝術部  馬明宸。選自《我愛平凡的人——周思聰創作及寫生作品集》)

熱詞:

  • 周思聰
  • 國畫家
  • 藝術家庫
  • 藝術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