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美術市場 >

周思聰作品藝術品市場受熱捧

發佈時間:2010年12月07日 16:3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山東商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今年秋拍,除了一線大師的作品競爭激烈外,二三線畫家中有不少引起了買家的高度關注和熱捧,周思聰就是最突出的一位。北京的各大拍賣公司都有相當數量的周思聰作品上拍,尤其北京華辰還推出了周思聰(1939-1996,曾任全國美協副主席並在中央美術學院任兼職教授)專場,且都有很高的成交率,價位已經每平尺過十萬,好的每平尺已到了二三十萬。

    其實,周思聰是市場價值被低估的藝術家之一,在三四年前周思聰的四尺開三的作品價位僅僅兩三萬元,每平尺在一萬元左右,不到五年時間翻了十幾倍。北京畫院著名畫家南海岩非常喜歡周思聰的作品,這幾年他一直在收藏周思聰的作品,有時候他還拿自己的畫從別人手裏換周思聰的畫。南海岩告訴記者,三四年前,五萬元能買兩張開三的。

    談到周思聰受追捧的原因,南海岩向記者分析:判斷一位藝術家能否在美術史上留下一席之地,是否受藏家歡迎主要有四個方面:功力、創新、審美、知名度。我們可以分析,中國所有的藝術大師都具備這四個條件。周思聰畢業于中央美院國畫係,師從李可染、蔣兆和、葉淺予、劉淩滄等,正宗的學院派脈絡,功力深厚。在創新方面,周思聰的創作,突出地體現了二十餘年來中生代畫家的沉思與勇進,集中反映了新時期中國畫發展的一個重要方面。周思聰的作品無論是人物、山水、還是荷塘,都能傳達出樸素、簡遠、真誠的無言之美,改造了刻意求實的寫實作風,形成了疏簡、虛淡、空明、雅麗而依然充實的藝術語言。晚年人物略有變形,用筆簡無可簡,自成家數。用墨惜墨如金,蒼中見潤,傳達出靜美與光明的審美特質。在“知名度”方面,周思聰、盧沉創作的《礦工圖》,被美術界認為是繼40年代蔣兆和《流民圖》之後的第二件為人民苦難控訴的里程碑式的大作品,而且比《流民圖》顯得更深沉和強烈。另外,周思聰還有一幫優秀的學生,前些年,因為她的學生們沒有過多的精力和實力來挖掘整理周思聰的藝術人生,從去年起,弟子們才開始著手操辦老師的展覽和學術研討,逐漸引起國內藏家的廣泛關注。

    濰坊集文齋文化藝術展覽中心的田紀文先生,本次北京秋季藝術品拍賣會拍下了四五張周思聰的作品。田紀文先生告訴記者,他從五六年前就開始關注周思聰了。之所以喜歡周思聰的作品,田紀文説,周思聰是新中國女性畫家中德藝雙馨的出色代表,更是二十世紀後期最優秀的畫家之一。不但畫好,且是一個很有社會責任感的畫家,她有飽滿的政治熱情和強烈的愛心、同情心,她的《礦工圖》、《人民和總理》、《女清潔工》等作品都充分證明了這一點。另外,周思聰曾是全國美協的副主席,在女畫家裏是鳳毛麟角。田紀文説,因周思聰藝術生涯短暫,存世作品量少,這也是受收藏界追捧的重要原因,相信周思聰的作品今後上升的空間還很大,我充滿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