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深植於民族和時代——談蔣兆和先生的藝術

發佈時間:2012年07月05日 13:2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蔣兆和(1904—1986)20 世紀中國偉大的現實主義 藝術家,現代水墨人物畫的一代宗師。他所創立的中國人物畫體系,與徐悲鴻的人物畫教學體系,合稱為“徐蔣體系”。

       蔣兆和早年深受徐悲鴻先生的影響,1927年,蔣兆和結識徐悲鴻先生,“悲鴻感慨地對兆和説:‘時代在變化,藝術也應該隨時代發展,可是許多畫畫的人脫離現實,不從真實的人出發,對人物觀察得很不夠,連形體結構也畫不準,像你這樣從真人寫生出發的,在中國還少見。’這一席話使兆和很受鼓舞。”蔣先生後來説:“徐悲鴻在就中國‘一意孤行’的奮鬥精神和培養青年的熱誠態度始終鼓勵著我。徐悲鴻對改良中國傳統繪畫的主張是:“古法之佳者守之,垂絕者繼之,不佳者改之,未足者曾之,西方畫之可採入者融之。”蔣兆和在他的藝術歷程中,繼承發揚這一主張,集中融匯了國傳統水墨技巧與西方造型觀念,于寫實與寫意之間創造出了全新的筆墨造型技法,極大地豐富了中國水墨人物畫的表現力,克服了傳統人物畫表現現實主義題材的技法上的障礙,使一直以來主要表現文人士大夫審美 情趣的,技法寫意,單一的中國傳統水墨人物畫,有可能,而且逐漸趨向為表現人生、人性,表達人文關懷,使其能夠成為呼喚仁愛精神的現實主義載體。

       蔣兆和先生,並不僅僅是從技法上發揚了中國畫,最主要的是,他開創了中國畫的現實主義創作先河,使中國畫這個古老而又傳統的藝術,深深地根植於民族和時代之中,煥發出了無限的能量和活力。這就在中國傳統社會結構分崩離析的時代,在中國傳統的,以文人士大夫為欣賞群體的水墨人物畫所立足的受眾不復存在的時代,蔣兆和在水墨人物畫領域中把中國畫特有的造型魅力最大化,將繪畫的立足點由士大夫階層所欣賞的傳統文人題材轉變為 表現普通人的生活狀態和社會現狀,把時代性融入作品之中,使中國的現代水墨人物畫一躍而並立於世界現實主義繪畫的行列。

       劉曦林曾這樣評述蔣先生的藝術:“任何一位藝術家,無論從怎樣的角度,無論多大程度上,正像離不開母土那樣,離不開他生活的那個時代,對一位現實主義藝術家來講,尤其如此。”

       蔣兆和説:“我因為這個時代的洪流,衝進了人們心房中的苦痛,讓我感受到人生的悲哀,又讓我興奮到這個時代的偉大,一切的一切,使我不能忽視這個時代的造就……”

       在那個紛亂的年代,民族的傷痛,時代的無奈,民眾的疾苦,都成為了蔣兆和藝術創作的基礎,而這些現實主義藝術品,也真實的將那個時代的一個個感人的瞬間,呈現在我們面前。是時代造就了蔣兆和偉大的藝術,而這藝術,又將那時代的情緒記錄給人們,扣動著觀 者的心弦。

       蔣兆和先生的原籍在四川瀘縣,1920年,16歲的蔣兆和因生活所迫離開家鄉,沿長江東下流浪到上海。為了糊口,蔣兆和畫人像、畫廣告,搞商業美術設計和服裝設計,同時自修素描、油畫和雕塑,他像魯迅著名小説中的主人公阿Q一樣,有著艱難坎坷的生活經歷,是他對普通民眾的生活疾苦,有著天然的感同身受的基礎,因為他也是其中的一員。人們對於阿Q的結局習慣“哀其不幸,怒其不爭”;然而,蔣兆和創作于1938年的《與阿Q像》,阿Q的左手托著右手,雖然顯得無力,但右手卻是攥著拳頭,將人物內心深處對於自己生命的僅存的一點憤怒,表露無遺。他曾寫道:“嗟夫,處於荒災混亂之際,窮鄉僻壤之區,兼之家無余蔭,幼夫教養,既無嚴父,又無慈母;幼而不學,長亦無能,至今百事不會,惟性喜美術,時時塗抹,漸漸成技,於今數十年來,靠此糊口,東馳西奔,遍列江湖,見聞雖寡,而吃苦可當;茫茫的前途,走不盡的沙漠……”他對阿Q這個中國人中具有某一方面代表性的典型的情感,絕不僅只是批判,更多的甚至是感同身受的關懷。這正如他自己説: “……要畫窮苦人民的生活,……自己本身就感受到這些生活,感受到人間生活的痛苦。因此對中國畫的改革和創新也是自然而然的。對我來講,離開了人民群眾,離開了生活,則無從談起。自己有這個生活基礎,有這個萌芽的感受,覺著畫出來有點意思。這個思想的萌芽,卻是産生在這個生活基礎之上,以後成為我的主導思想。”這可以説是蔣兆和先生發自內心的,原始的現實主義思想。這種思想充斥于他的藝術作品之中。

熱詞:

  • 蔣兆和
  • 藝術家
  • 國畫家
  • 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