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新聞中心 >

謝志高畫展:半個世紀藝術歷程回顧

發佈時間:2012年06月29日 16:4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羊城晚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晴雪》

《春蠶之十》

  □羊城晚報記者 朱紹傑 實習生 安旭

  畫家謝志高個人作品展覽“大道無垠───謝志高畫展”繼在中國國家美術館舉辦後,于6月28日在廣東美術館展出。在展出的400余件作品中,除了歷年創作的大型主題性創作和水墨小品,還有早年創作的部分連環圖畫、插圖和寫生稿。可謂謝志高從藝來50年以來美術創作歷程的一次全面回顧。套用他在開幕式上的發言,就是半個世紀以來向公眾交的一次功課。

  謝志高原籍廣東省汕頭市,1942年生於上海,就讀于廣州美術學院附中,後升入廣州美院中國畫係。1966年大學畢業後,在河北美術出版社任美術編輯,工作之餘堅持中國畫、年畫和連環畫的創作,並不斷有作品參展、發表和獲獎。1978年,他考取中央美術學院,成為“文革”後第一批研究生,受教于吳作人、葉淺予、蔣兆和、李可染、李苦禪等人。畢業後留校執教,1988年調入中國畫研究院專事創作。

  做過工,種過地,當過美術編輯,生活經歷大大影響了謝志高的創作。在畫作中,他取材廣泛,涉獵工人農民、少數民族,也包括少女和古代人物等,具有現實主義色彩,其中相當一部分描繪了勞動者的生活場景。在他的筆下、既有如紀念碑式的《建設者》和《黃河頌》等鴻篇巨制,又有體現了南國水鄉與海邊漁村勞動婦女純樸美的的《春雨》、《沙田綠雨》和《惠安女》等許多人物畫優秀之作。

  1984年,謝志高根據茅盾小説《春蠶》創作了同名連環畫。他把傳統的水墨技巧與寫實的人物造型結合起來,並融進西方繪畫的營養,從而在某些方面把寫實水墨畫向前推進了一步。

  在謝志高的人物畫裏,一方面,我們能看到他從古代山水畫、花鳥畫那裏吸收的筆墨;另一方面,又有從西畫借鑒的解剖、色彩、透視等技法。“這樣,中國人物畫不僅有了發展,也能夠承擔起表達時代、表現人民大眾、反映社會建設的重大主題性創作。”謝志高説。

  中央美術學院教授邵大箴認為,謝志高既掌握北方人意識風格中的渾厚雄健,又具有南方人的秀麗唯美。

  據記者了解,自1997年以來,在廣東美術館的1、2、3、4號等主要展廳舉辦個人作品展的藝術家只有15位,包括黃永玉、陳金章等藝術大家。

  當有聲音稱讚謝為當代中國水墨人物畫家中最具實力的藝術家之一時,有評論則指出,謝志高的創作確實具有深厚技法素養,但欠缺鮮明的個人風格。早年接受西方系統美術教育的他,一方面得益於當時嚴謹的造型訓練,又受困於此。個人風格的形成因而被局限,使得他的作品放在同代成長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畫家群中,面目模糊。

  展覽持續至7月12日。

  朱紹傑、安旭

熱詞:

  • 謝志高
  • 畫展
  • 茅盾小説
  • 藝術歷程
  • 春蠶
  • 水墨人物畫
  • 春雨
  • 建設者
  • 黃河頌
  • 惠安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