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資訊 >

紀念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70週年

——中國美術家協會召開美術界座談會

發佈時間:2012年03月07日 15:0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時值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70週年,由中國美術家協會主辦、《美術》雜誌社承辦的“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70週年美術界座談會”,于2012年2月28日在中國文藝家之家中國美術家協會會議室隆重舉行。本座談會同時作為中國美術家協會組織的“紀念《講話》發表70週年全國寫生作品展”系列采風寫生創作活動的動員會和啟動儀式。

       1942年,針對當時延安文藝工作者存在的思想問題,陜甘寧邊區召開“延安文藝座談會”進行討論,在會上毛澤東同志發表了《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這篇講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文藝理論在我國革命文藝運動具體實踐中的運用和發展。《講話》在我國革命文藝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和極其深遠的影響,不僅在當時促使延安文藝出現空前的繁榮局面,也是以後新中國文藝發展的指導方向和準則,也使得中國現實主義美術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時期。

       出席座談會的有中國文聯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馮遠,中國美協分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吳長江、秘書長劉健,中國文聯國內聯絡部主任羅成琰、理論研究部主任陳建文,以及侯一民、楊力舟、杜滋齡、謝志高、楊飛雲、王宏建、馬書林、張曉淩、梁江、胡偉、袁武、畢建勳、張祖英、孫為民、王穎生、邵亞川、苗再新、吳為山、鄒立穎、李愛國、于小冬、尚輝等著名美術家和美術理論家,還有《中國藝術報》社長向雲駒、《人民日報》美術編輯室主編邵建武,以及《光明日報》、《中國文化報》、《文藝報》、《美術家通訊》等媒體記者參加會議。

       座談會由《美術》雜誌執行主編尚輝主持,馮遠在座談會上講話。他説,重溫講話精神,促進美術創作,為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承擔使命,就要秉持崇高的文化追求,在弘揚先進文化、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上發揮&&作用;樹立人民至上的觀念,在貼近群眾、反映群眾、服務群眾上發揮&&作用;保持與時俱進的品格,積極投身改革實踐,在推進文化創新上發揮&&作用;強化精品意識,在生産更多高質量、高品質的精神文化産品上發揮&&作用;堅持崇德敬業,在恪守良好職業精神、職業道德上發揮&&作用。

       與會專家從三個方面對《講話》進行了深入探討。一是回顧了《講話》發表70週年對中國現當代美術發展進程的作用和影響,二是暢談了《講話》倡導的中國文藝方向對於今天美術創作的價值和意義,三是深入探討了深入生活和寫生創作之間的關係。專家們認為這是中國共産黨建黨以來,最高領導人首次系統的、全面的對文藝問題的論述,後來幾代黨的領導人對文藝的論述都是在這個基礎上不斷豐富和發展。還進一步闡發了《講話》中談到的文藝與人民的關係、文藝與政治的關係、文藝的源流和功能、普及與提高的關係等問題。老一輩美術家侯一民、楊力舟從各自的藝術實踐出發,講述了《講話》對其人生與創作産生的重要影響。侯一民説:“《講話》中指出,有出息的文學家藝術家,必須到群眾中去。這句話指導了我一生”。他希望年青一代的美術工作者應該不斷地學習、重溫《講話》精神。楊力舟認為《講話》所論述的文藝觀點和主張經得起歷史的檢驗,不僅沒有過時,而且仍然具有現實的指導意義,關鍵是我們應該與時俱進地去執行和發展。在談到深入生活和寫生創作之間的關係時,專家們討論熱烈,普遍認為深入表現人民生活仍然是中國美術走自主發展道路必須堅持的創作方向,而寫生則是正確認識生活、表現生活的重要過程和手段。毛澤東同志的《講話》對今天的美術創作仍然具有深刻的指導意義。

       會議最後,舉行了由中國美術家協會組織的“紀念《講話》發表70週年全國寫生作品展”系列采風寫生創作的啟動儀式。吳長江書記介紹了中國美協今年將安排采風寫生團到青海、內蒙古、甘肅、四川等地寫生,並成立了三個采風寫生團:浩瀚草原——中國美術家協會采風團、大美四川——中國美術家協會采風團和首屆西部少數民族美術人才高研班采風團,希望改變過去流於形式、浮光掠影的寫生模式,爭取在人員組成、時間安排、與當地美術工作者的交流等方面做出新的嘗試,讓廣大美術家真正走出畫室,走到人民中去,創作出一批反映新時期人民生活的佳作,為《講話》精神在當代再放光芒做出美術家的努力和貢獻。

熱詞:

  • 毛澤東
  • 延安文藝座談會
  • 中國美術家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