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盧沉、周思聰夫婦國內首次大型合展25日開幕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10日 13:3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沉思墨鏡——盧沉、周思聰紀念展”將於2010年5月25日在中國美術館舉行。此次展覽由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美術館、中央美術學院、北京畫院、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國家畫院共同主辦。這是國內首次舉辦大型的盧沉和周思聰夫婦作品合展。

  盧沉和周思聰對中國近現代美術史和美術教育産生著深遠的影響。他們繼承傳統的同時兼容並蓄,勇於開闢新境;同時以謙抑恬淡、鄙薄名利的人格力量為同道所敬重,今日許多重要的人物畫家都曾經得到他們的幫助和引導。

  盧周兩人一生淡泊名利。中央美術學院教授邵大箴介紹説:盧沉是位性情中人。曾經有一位新加坡商人提著一箱子錢,要買盧沉的畫作,但盧沉認識到此商人並不是真正懂得欣賞中國畫,因此堅決不賣,令新加坡商人悻悻而歸,但是對於真正喜歡並懂得欣賞的買主,盧沉曾將自己最心愛的畫作只以四五百美金賣給對方。“在不斷有訂單、買主的情況下,他們隨便畫幾筆就可以賺很多錢,但他們沒有,作為文人,又要生存,他們有自己的標準,堅持給自己把關,每幅賣出去的畫都是具有很高藝術質量的,這些都是當今這個時代所缺少並應該堅持的。”邵大箴説。北京畫院院長王明明更是幾度哽咽説不出話來:“周老師一輩子都想進有陽光的房子,但是他們不願意放棄對藝術的堅持,沒有隨便賣畫賺錢,所以看到墻上周老師的照片,我很激動。這樣的藝術家太少了。”

  作為兩位已故畫家的首次大型合展,“沉思墨境”紀念展將全面展現他們在各個時期的探索過程和風格轉變,以及質樸率真,靜謐博大的藝術風範。中國藝術研究院副院長田黎明介紹説,此次展覽展出的都是代表兩位先生的最高水平的創作作品。兩位先生是真正繼承了中國傳統的真善美,其人格是當今畫界的榜樣,讓人敬重。在教學上,不管是不是自己的學生,兩位先生都會給予細心的指導和啟發,體現了兩位藝術家無論在創作中還是生活中都是表裏如一、知行合一的人文理念。

  盧沉和周思聰是20世紀晚期中國畫壇最具影響力的藝術伉儷。其中,盧沉生前為中央美術學院教授,60年代至70年代即以寫實人物著稱,代表作品有《機車大夫》、《工地寫生》等。80年代以後,他廣泛研究東西方藝術,以寫實主義教學為基礎提出諸多新思路,並開設“水墨構成”課程探討中國畫教學、創作之變革,影響並培養了一大批具有創新意識的學生;周思聰生前曾任北京畫院一級美術師、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1959年即以水墨寫生《頤和園一角》在維也納獲得第七屆世界青年聯歡節國際青年美術作品展銀獎。1978年,水墨作品《人民和總理》獲建國30週年全國美展一等獎,稍後創作的組畫《礦工圖》則開新時期國畫人物變革之先河。80年代以後,她先後創作了人體寫生系列、彝族女子系列、荷花系列等,注重人物滄桑經歷和個人性情之抒寫,完成了由“外向”到“內省”之藝術風格與體驗的轉換。應該説,兩位先生的創作,在繼承傳統的同時兼容並蓄、勇於開新,融傳統境界、時代精神于一體,以獨特的生命感悟為當代中國畫史貢獻了諸多經典作品。

  盧周夫婦之子盧悅在會上介紹説,此次展品除了他們家屬提供外,還借用了中國美術館、中央美院、北京畫院的館藏作品,總計250多件,實際展覽230多件。這些作品將系統展現盧沉、周思聰的藝術創作歷程。

熱詞:

  • 周思聰
  • 國畫家
  • 藝術家庫
  • 藝術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