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花謝花開周思聰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10日 11:5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有這麼一個人,秀美、純凈、樸實、沉靜,像山野的一朵百合花,默默地開放著,散發出芳香。這個人把一切都獻給養育自己的土地,不索取任何報償,因為她知道自己的一切都是土地的賜予。這是1976年在“北京市花鳥畫展”上,周思聰以粉彩和水墨巧妙結合畫出小品《百合花》引發給人的聯想。和周思聰接觸多了,就覺得産生這樣的聯想是非常自然的。

  周思聰是新中國成立後成長起來的傑出女畫家。她天資穎悟,從小喜愛美術,黨的陽光雨露培育了這株美術幼苗。她上小學,就以得天獨厚的藝術稟賦引起美術教師張怡貞的重視。1955年她進入中央美術學院附中,接受嚴格的素描基礎訓練,又得到老校長丁井文的特殊關懷。1958年她以優異的成績升入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係,有幸親得李可染、葉淺予、蔣兆和、劉淩滄、李苦禪、郭味蕖、李斛等名師的指授。連續八年的專業訓練,使她打下了堅實的造型和筆墨基礎,成為一名品學兼優的高材生。周思聰是很重師生情誼的,她終生感念師恩,這也是很難得的品格。

  1963年,她從美院畢業,分配到北京中國畫院做專業畫家。這使她獲得更多的學習傳統和創作實踐的機會,在藝術上更快地成長起來。

  1964年,“首都中國畫展”上展出了她的《朵朵紅花送模範》、《女清潔工》、《紡織女工》三幅作品,顯示了這位女青年畫家的出眾才華,也説明了她的創作方向和道路。

  周思聰走上學畫道路的青少年時代,新中國充滿了一片光明和希望。歌頌新中國,歌頌革命領袖和勞動人民,一直成為她美術創作的主題。她堅定走黨所指引的道路,從美院創作課開始,不斷深入生活,到工廠去、到農村去、到部隊去接受鍛鍊,參加勞動,和工農兵交朋友,為他們畫像,表現他們的鬥爭生活。多年的生活實踐和藝術實踐,使她的思想更開闊,道路更寬廣,藝術也更成熟了。

  1966年,文革開始,她和其他人一樣被迫停止了創作。1969年她與畫家盧沉結婚。她倆是生活上的伴侶,事業上的合作者,有一子一女,日子過得緊迫,但是默契、和諧。在家庭中,她是賢淑的妻子、慈愛的媽媽、孝順的媳婦,繁重的家務勞動耗費了她過多的時間和精力,業務荒疏和生活重負使她陷於兩難之境,她的心情一直不能平靜。70年代她才重新撿起了畫筆,她的創作熱情,如地下岩漿進發,畫出了許多思想性、藝術性都較高的作品,受到群眾的讚揚和歡迎。

  1973年她創作了《山區新路》,通過一個可愛的山村小姑娘給修路的工人叔叔送水的細節,反映了山區建設的面貌。同一年她又畫《長白青松》,歌頌了志在邊疆的青年一代,描繪兩個軍墾戰士手捧長白山的幼松,回母校向老師彙報和表決心。畫中主人公原型是在北大荒一次撲滅荒火中犧牲的我的女兒潘紋宣。這幅畫筆筆飽和著作者的激情。

  1976年唐山大地震,她到震區去訪問,心情十分沉重。回來畫了《帳蓬學校》,表現解放軍收容了許多失去親人無家可歸的孤兒,併為他們辦起學校的感人情景,表達出軍民的骨肉深情。

  她還以崇敬的心情,畫了《毛主席和小八路》、《毛主席和兒童》、《華主席和兒童》、《周總理和紡織女工》、《魯迅和青年》、《白求恩在中國》、《柯棣華大夫》等等。此外還為各條戰線的英雄模範畫像和為大量的文學作品畫插圖。飽滿的政治熱情隨筆端流瀉,化為感人的形象。她的每一幅新作問世,都引起人們的矚目,成為青年畫家中的佼佼者。

  周恩來總理逝世之後,她更以無限敬仰和悼念的心情,創作了感人肺腑、扣人心弦的《清潔工人的懷念》和《敬愛的周總理我們永遠懷念你》。前者是同她的愛人盧沉合作的,描繪周總理深夜觀劇出來,在街頭向一位清潔工人握手致意,“同志,你辛苦了,人民感謝你!”一句話説得老工人心裏暖,熱淚流。當這幅作品在1977年展出時,不少人站在畫前默默拭淚。1978年她又傾注心血,畫了《人民和總理》。她追憶1966年3月河北邢臺發生強烈地震,周總理在余震未息之際,就趕赴震區親察災情,親切慰問受災人民的感人情景。畫家通過群像的精心刻畫,表現了人民和總理同甘共苦、心連著心的深摯感情。這幅作品是周思聰前期現實主義創作的一個巔峰,在1979年第六屆全國美展中榮獲一等獎。

  周思聰的創作態度是嚴肅的,每一個選題都經過認真思考,每一幅創作都要到生活中去收集大量素材。構圖一改再改,筆墨反復練習,絕不輕易下筆。她的藝術語言樸實而真切,重視人物和環境的典型描寫,不賣弄技巧。她主張藝術要真誠,不説假話,所以她的作品絕不矯揉造作,裝腔作勢,而以可信的形象感染人。

  她也畫一些抒情作品,她喜愛孩子,就常以兒童生活為題材。她筆下的兒童,個個憨態可掬、活潑可愛,表現了女性特有的細膩的觀察。偶爾作山水、花卉小品,也都富有新意和詩情。

  這是她短短一生中創作最多的時期。她起早貪黑,中午不休息,以頑強拚搏的精神,堅持作畫,奪回了文革喪失了的創作青春。

  她也有過一段時間的徬徨苦悶,只畫人體習作和遣興小品,引起了不少相識或不相識的朋友們的關注,乃至忠言勸誡。周思聰沒有辜負他們的期望,在經過一段認真思索之後,開始走上雄心勃勃藝術新長征。

  1980年4月,她和愛人盧沉重新構思已經醞釀多年的《礦工圖》組畫,背起行李下到他們久已熟悉的吉林遼源礦區去,在井下、在坑頭和礦工們打成一片,使得原來的主題深化了,由解放前礦工受難和抗爭擴大為對整個民族災難的歷史沉思。從礦山回來後她和盧沉合作很快畫出了《礦工圖》組畫第五幅《同胞、漢奸和走狗》。以後她又完成了《王道樂土》、《人間地獄》、《遺孤》、《歷史的見證》等等(但疾病奪去了她的生命,全組九幅沒有最終完成)。

熱詞:

  • 周思聰
  • 國畫家
  • 藝術家庫
  • 藝術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