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創富頻道 > 新目錄 >

80後農民工徐建娃返鄉創業 成增收致富領頭雁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28日 09:5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甘肅日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徐建娃,出生在定西市漳縣鹽井古鎮一個普通的農家,1985年高中未畢業就因家庭困難而失學,開始四處打工,經過十幾年的努力,如今的他已經成為漳縣返鄉農民工創業的領頭雁。

       1996年,徐建娃到新疆獨山子打工,因為沒有一技之長,只能在建築上幹小工,工作苦、收入低。經過一段時間的磨練,他萌生了自主創業的念頭,開始利用工閒,到獨山子各大市場調查市場研究行情,最終他把眼光放在了鋁合金門窗製作、安裝門窗、房屋裝潢上。他從學徒幹起,經過一年的努力終於創辦了自己的第一個裝潢公司,由於他能吃苦、講信譽、技術硬,贏得了很多顧客的信任,很快在獨山子裝潢市場佔得了一席之地,淘到了他創業的第一桶金。憑著一份執著和誠信,他的事業越做越紅火,裝潢公司擴展到五家,自己帶到公司做工的親友、老鄉有200多人。

       在搞好裝潢公司的同時,徐建娃又將目光投向了建築業。他一邊用心經營裝潢公司,一邊抓緊學習學規劃、繪圖,經過勤奮學習,他掌握了許多建築方面的知識和技能。2000年,他挂靠甘肅省山丹第三建築公司,開始搞土建工程。經過幾年打拼,他的工程隊發展到130多人,裝潢公司和工程隊年收入在100萬元以上,員工年收入也在2萬元以上。

       不管歲月如何流逝,環境怎麼改變,徐建娃的心裏總抹不去他熱愛家鄉的情懷,一直在尋找回報家鄉的機會。2007年底,他踏上了返鄉創業之路。在縣鄉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徐建娃投資400多萬元,于2008年年初建成了佔地面積65畝的漳縣鹽井建業新型建材廠,能生産十幾種品種的中型建材廠,擁有職工120多人。同時,他又修建磚瓦廠,磚瓦生産輪窯58門,生産車間8間,安置了60多人。既為當地創造了利稅,又解決了部分富餘勞動力就業。

       徐建娃常説:“我的一切是黨的好政策賦予的,不管是現在還是將來,我都不會忘記家鄉,我會盡一切力量回報社會。”他積極幫扶救濟貧困戶,大力鼓勵幫助員工積極創業,一點一點地兌現著自己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