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創富頻道 > 新目錄 >

青龍滿鄉農家女食用菌創業 撐起致富“半邊天”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28日 10:0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長城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走進青龍滿族自治縣涼水河鄉下草碾村,一座佔地30多畝的食用菌基地格外引人注目,讓人想不到的是,這個投資100萬元的食用菌基地竟然是4個婦女投資興建的。基地主人張愛華告訴記者,基地為附近的女同胞創收近20萬元。

       原來,涼水河鄉因地處偏僻而被人們戲稱為“小西藏”,而下草碾村更因土地貧瘠,許多男勞動力只好到城裏打工。於是,作為村婦聯主任的張愛華聯絡了劉海俠、王素梅、張秀英等姐妹,這些“留守婦女”成立婦女合作社,籌措資金100萬元,建起了30個食用菌大棚,不僅吸引本村的婦女前來打工,還吸引周邊十里八村的農家女來此打工。劉海俠十分自豪地説:“建這麼大的基地,就連幾個男的都管理不了,許多男勞動力現在也來這裡打工了!”

       在青龍,像張愛華這樣帶領當地婦女創業的事屢見不鮮,她們擔起了維護農村社會穩定和發展農村經濟的責任,撐起了致富半邊天。

       青龍是農業山區大縣,具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稱,人均耕地面積不足1畝,勞務輸出成為了當地農民的主要收入。

       為讓更多的婦女打破“嫁漢穿衣吃飯”的思想,激發她們樹立參與發展、敢擔重任的意識,自覺投身和諧社會和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青龍滿族自治縣組織部門和婦聯根據實際,大力發展農村婦女黨員,吸引更多的優秀農村婦女加入黨的組織的同時,鼓勵有膽有識有能力的婦女參與創業致富。

       該縣婦聯以“黨政所急、婦女所需、婦聯所能”為工作定位,結合農村婦女實際,先後開展了 “姐妹拉手幫扶競賽”“巾幗扶貧項目”“生態家園富民工程”“巾幗文明生態庭院”“巾幗旅遊庭院”創建等活動,激發廣大婦女投入新農村建設。青龍組織部積極協調農、林、畜、牧等相關部門,對廣大農村婦女開展各種技能培訓,先後組織各鄉鎮有創業意識和能力的婦女代表共263人到本縣各食用菌基地,平泉、昌黎、遷安、樂亭等果蔬基地多次考察,拓寬了她們的視野,豐富了頭腦,也開拓了創業意識。據統計,近年來,該縣共舉辦各類技術培訓班700余期,培訓農村婦女8萬多人次。

       如今,全縣涌現出金春梅、邵蕊平、肖艷梅、胡桂英、王海蘭、付艷琴、趙玉梅等300多位女黨員創業典型,並帶動全縣近萬名婦女搞起了中藥材種植、食用菌培植、生態養豬、棚室養雞等庭院種植養殖經濟,使廣大婦女積極投身到“&&建功立業,帶領群眾增收致富和爭做巾幗建功先鋒、爭當帶富先鋒”“雙帶雙爭”活動中,形成了“比、學、趕、幫、超”的濃厚氛圍,她們的模範&&作用得以充分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