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經濟臺滾動新聞 >

[聚焦三農]阻擊川西竹蟲(2010.9.18)

發佈時間:2010年09月18日 23:4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CTV-聚焦三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進入[聚焦三農]>>


     四川省沐川縣是中國的竹子之鄉,被稱為川西竹海。當地農民的人均收入中,有2千元是竹子給他們帶來的。然而今年夏天,不少竹子在半個月之內就神秘地枯死了,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楊存文是沐川縣黃丹鎮大碑村的種竹大戶,家裏一共種了五十畝竹子,在沐川這樣的山區,種莊稼沒有優勢,竹子這種可再生的優質材料,是當地群眾的主要經濟來源。可是最近幾年,楊存文家的竹林損失非常嚴重。老楊發現,他家的許多竹子上很奇怪地出現了一個洞,而且竹筍上有一段摸上去是空的。

     沐川縣沐溪鎮黃丹鎮大碑村村民 楊存文:竹子的竹筍基本上只有20%的上林數。

     他跟鄰居們一打聽,這種現象還非常普遍。

     楊倫忠:大面積的竹筍上不了林,成了籠樁,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短短十來天功夫,黃丹鎮的好幾千多畝竹林,已經有一半以上遭受了這樣的意外之災

     謝成貴:一半都上不了林,只有兩三根。

     廖廷富:當然危害大了,就沒有竹子生長起來。

     原本蒼翠的竹林,現在已經大面積地枯黃甚至死亡,竹農們焦急萬分。

     龍書明:都唉聲嘆氣。

     謝成貴:當然心疼了。死了一根就要截掉一根,一根就是這麼粗,長起來就有七八十斤。

     竹農們反映的情況,引起了縣林業局的高度重視,他們邀請了相關專家,一同前往尋找破壞竹林的罪魁禍首。

     隨著刀子起落,竹筍被剖開,一股難聞的氣味散發開來。在竹筒裏,大家意外地發現了一條白白胖胖的蟲子。那麼,這些肥碩的白蟲子真的就是竹林殺手嗎?

     多年從事昆蟲學研究的楊瑤君博士告訴我們,這個有大拇指粗細、像蛆蟲一樣扭動的東西確實就是危害竹林的真兇。這一大片竹子和竹筍的枯死,都是它一手造成的。

     樂山師範學院生化係博士 楊瑤君:這個蟲入地三尺。現在這個蟲子馬上要把竹子咬斷,因為竹子已經沒有營養了。我們可以看到,這裡面還有一個小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