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創富頻道 > 新目錄 >

榮昌幫帶致富 幫“窮親戚”建養兔場年入上萬元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27日 10:2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華龍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張德平在嶄新的兔籠前給兔子喂食。  記者  黃海  攝

       39歲的張德平今天起得特別早,因為她家兔場的“大灰”昨晚産仔了。這是今年6月她開辦養兔場以來迎接的第4窩小兔子。掰開手指算算,再過兩個月,這些兔子將給她帶來近萬元的收入。這不但能為家裏還上一些欠債,還能為兩個癲癇兒子掙上一筆醫藥費,張德平滿心歡喜。

       她特地給自己的“親戚”何平打了個電話:“何主任,我學會了照顧仔兔的方法,這次産仔就不用麻煩你再跑一趟了。”挂上電話,她像何平往日教她的那樣,掬起一捧母兔身上掉落的毛,蓋在小兔子身上。

       張德平的這位“親戚”,是重慶榮昌縣昌元街道的機關幹部何平,在今年開展的“三項活動”中,她與張德平一家結為“親戚”。想到這個半年前“從天而降”,如今給自己帶來莫大幫助的“親戚”,張德平心裏充滿了感激。

       雙胞胎兒子患癲癇 花光積蓄生計難

       張德平住在重慶榮昌縣昌元街道。她原本有一對讓人羨慕的雙胞胎兒子。誰知出生後,雙胞胎同時患上腦病、癲癇、視神經萎縮等疾病。張德平夫妻倆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家境貧寒的他們只覺得這日子比天塌下來還難度過。

       為了給兒子治病,張家花費近10萬元,不但用光積蓄,還向親友借債5萬多元。沒有了錢,丈夫藍永超開始外出打工,張德平則在家務農照顧孩子。微薄的收入都成了兩個孩子的藥費。

       “那時我想掙錢,可是沒有資金,沒有技術。”當時的張德平並不知道,很快她的生活就有了轉機。

       幹部與她結“窮親” 設計養兔致富路

       今年4月,“三項活動”在榮昌縣全縣上下開展。4925名機關幹部與5579戶農民結為“親戚”。就在他們中間,昌元街道的年輕機關幹部何平走進了張德平的家。

       扎著高高的馬尾,熱情洋溢,何平看起來像剛畢業的大學生。在“三項活動”中,她和張德平一家結為“親戚”。經過多次走訪與悉心交談,何平詳細地了解了張德平一家的狀況,如何能長期、切實解決張家的生計問題成為燃眉之急。

       根據自己的了解與張德平本人的意願,何平為“親戚”設計了一條“生財之道”:養兔子!她積極向街道黨工委、辦事處彙報,多方爭取資金,並向當地養兔協會請教“養兔經”。不到兩個月,在何平的努力&&下,一個現成的兔場夢一般地出現在張德平面前。

       籌資3萬元建養兔場 每年可賺一兩萬

       新修建的養兔場,整齊專業的兔籠,活蹦亂跳的兔子,平整過後的院壩……看著眼前的一切,張德平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今年6月,她的生活煥然一新。
      
       在何平的幫助和多方爭取下,昌元街道各方共為張德平一家籌資3萬多元,養兔場的基礎設施全部到位。張德平只需掌握養兔技術,力所能及地辛勤勞動,就離脫貧致富越來越近。

       何平聯絡了當地養兔大戶與養兔協會,為張德平傳授養兔技術;又為張德平聯絡餐館訂購,解決銷路問題;如同陪伴姐妹打拼,何平還自己學著養兔,隨時幫忙。如今,張德平一家共喂養種兔9隻,商品兔200余只。按照計劃,“肉兔可以賣到10元一斤,按照兔子一年出欄3到4次來算,除去成本,每年可以賺一兩萬。”張德平笑得合不攏嘴。

       感恩黨和政府 “愛心兔場”顯真情

       現在,張德平每天經營著她的兔場。白兔、灰兔、美人兔,每一隻兔子都將為她帶來財富。再過兩個月,張德平就要從她的養兔場獲得近萬元的收入,回想半年來自己從無到有的新生活,她的眼裏噙滿淚花。

       “沒有何主任,就沒有我的今天。感謝黨和政府的幫助,感謝社會各界的愛心,你們都是我們一家的大恩人!”張德平將兔場取名為“愛心兔場”,心懷感恩。

       對於這一切,何平引用榮昌縣委書記陳傑的話説,“真正為老百姓解決實際困難不是階段性的事情,對於我的窮‘親戚’,我要長期地幫扶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