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創富頻道 > 新目錄 >

會計專業大學生“走不尋常路” 回鄉創業種草藥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29日 10:1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杭州日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許鑫瀚,浙財院東方學院財務管理專業的學生,最近他一躍成為校園名人,成名的原因——一個經濟院校的會計類的本科生不與數字打交道,反而回老家承包了農田種植中草藥。

       為了創業,許鑫瀚和同伴們想了很多點子——開街舞服飾店、承接校園卡及信用卡的廣告印刷業務,但這些創意全都被否決了。理由很簡單,沒有技術含量,容易效倣,競爭壓力大。“短期之內,一個無人競爭的藍海市場就能變成腥風血雨的紅海市場。”許鑫瀚説。

       就在此時,許鑫瀚想到了自家的“一畝三分地”。於是,他請教專家、翻查藥典、搜索網絡、考察市場。他跑遍杭州大大小小的藥材市場和江浙一帶的三葉青種植基地,從中發現了巨大的商機:目前三葉青種植基地極少,市場需求相對旺,種植技術要求高。

       而慶倖的是,自家種植已經積累了一些經驗和技術。讀高中時,他母親承包過土地,並與浙江省農科所合作專門種植“三葉青”。

       幾番考慮後,許鑫瀚終於拍板決定以三葉青綜合開發及研究為題做項目。尋到了好項目,他想真刀真槍地過把創業癮,於是組建創業團隊,共7個人,分別涉及會計、人力資源、工商管理等專業。

       開發三葉草,融資了40萬承包了50畝地

       自從他接管了三葉草種植之後,他用所學的金融類知識,給自己的三葉草種植方案做了可行性融資計劃,並向身邊的朋友和親戚融資了40萬承包了50畝地。因為管理得當,原本畝産100斤的三葉草,産量翻了三倍。

       許鑫瀚接手後,不僅擴展了土地,他還申請修建了“林管房”,請父親親自照看,一週三四天駐紮在這個“大本營”,另外還製備了一批常用的農具和農藥。

       “現在,澆水施肥直接進行就行,省去了很多中間環節。特別是遇到病蟲害時可以直接求助,兩天內就能解決,效率大大提高了。”許鑫瀚説。

       對於未來的公司規劃,許鑫瀚心中早已有了一套計劃。“我們準備兩年內將三葉草的種植規模擴張到兩百畝,三年內拿到中醫藥權威認證,五年內開發簡單的保健飲品進行委託加工……”他透露,目前已經和一些藥材行取得了聯絡,對方還很有合作意向。

       附:

       “三葉青”是一種具有一定抗癌功能的中草藥,三年一産。根據《本草綱目》記載:“浙江地區所産的三葉青為上品。”